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蔡通話密謀已久
2016年 12月 06日 00:17    香港商报
 

     特蔡通話密謀已久

    《華盛頓郵報》昨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與蔡英文熱線是台美規劃數月的成果,此舉是刻意挑釁,證實特朗普想以有別於奧巴馬的作法,處理與台灣和與大陸的關系。

  據悉,特朗普11月8日當選后,幕僚列出安排通電話的外國領袖名單,小布殊政府時代國安官員、大陸與台灣專家葉望輝表示:「台灣很早就在名單上。通話計劃安排好之后,有人跟我說總統當選人特朗普將聽取簡報。他們知道這通電話會引發后續反應,還可能還會招致反彈。」

  曾對特朗普交接工作提供建言的國務院前官員格瑞尼爾也表示:「與台灣地區領導人通電話,自然都經過妥善規劃。」

    克里:事先應諮詢國務院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團隊的這些規劃顯然沒有知會華盛頓。美國國務卿克里昨日就批評,到目前為止,特朗普的過渡團隊尚未與國務院就有關事宜取得聯繫。

    「在通話前,國務院沒有被要求提供諮詢。我們也沒有被要求提供談話要點。」克里說。

  台灣實踐大學教授賴岳謙分析,這通電話也讓美中關系在特朗普尚未就職之際已經開始不順,也就是中美關系的開局實際上是不理想的,這和朗普個人的人格特質也有一定關系,他在競選過程中的言論有一大部分是無法實現的。

  美國綺色佳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政治學教授王維正指出,真正要觀察的重點是,這個電話是否會動搖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甚至會引起亞太地區重要的變革,而這還需要觀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