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小動作難改中美大格局
2016年 12月 06日 00:17    香港商报
 

     小動作難改中美大格局

    在中美關系於未來4年間將如何發展的疑慮之下,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必須保持合作精神,并堅決抵制任何損害雙方核心利益的誘惑。

  目前,美國面臨的真正問題和艱難的改革需要得到更多關注。槍支暴力、仇恨犯罪以及社會不公的現象日益升溫,政治、經濟以及社會局勢均較為复雜。

  為了延續中美兩國關系的良好態勢,特朗普需要抵制一些鷹派政治精英對中國具有刺激和誹謗性質的輕率論調。過時的零和心態并不利於美國的外交關系。認為美國能夠從削弱中國核心利益的舉動中獲益是錯誤的想法。兼具合作性和建設性的中美關系不僅有益於兩國,對世界和平以及繁榮都至關重要,這已經成為全世界的共識。

  中美關系已經受多重考驗,并在雙方的期待之下更為強大。在兩國關系幾經起伏的情况下繼續發揮合作精神,維護兩國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是中美兩國的共同責任。

    「美國優先」并不意味著必須通過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來實現。中美之間的確存在競爭的一面,但雙方的共同利益仍占據主導,合作仍是主流,雙方避免戰略對抗的願望是強烈的,國際社會也普遍期待中美攜手應對全球挑戰。這是中美關系的大趨勢、大格局。

    「小動作」改變不了中美關系的大趨勢、大格局。但「小動作」多了,會對中美關系大局造成嚴重干擾。特朗普及其過渡團隊在涉華問題上需要慎之又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