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或續推亞太再平衡
2016年 12月 06日 00:21    香港商报
 

     或續推亞太再平衡

    曾在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過渡團隊擔負重要職責的一名美國前官員說,雖然特朗普宣布美國即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但是這并不代表美國不會接受「亞太再平衡」戰略。他說,特朗普政府會用更加激進的雙邊貿易協定來替代TPP。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前主席邁克·羅吉斯在接受采訪時說,他不認為特朗普會結束「亞太再平衡」戰略。TPP是「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要經濟支柱。他說,特朗普會以一種更積極的雙邊貿易協定來替代TPP。

    「我想他的理論是,『我可以和各個國家分別打交道,跟中國一樣,甚至比它們更好』。我想,他會去一個一個地跟這些國家談。你會看到一系列非常激進的貿易。他說,『我并不反對貿易,我反對的是壞的貿易』。」

    無意視華為軍事挑戰者

    羅吉斯說,軍事上,特朗普一定會加強美國海軍的建設,希望它們同時可以兼顧中東和亞太。與特朗普團隊有過接觸的美國專家說,特朗普雖然在貿易政策方面多次抨擊中國,但是,特朗普團隊在軍事上并沒有把中國當做挑戰者。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國際安全項目負責人凱瑟琳·希克斯直言,在特朗普的內閣成員完全確定之前,她無法預測特朗普的亞洲政策,但是,特朗普團隊在面對中國時確實把更多的關注放在經濟問題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