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突破傳統範疇尖端金融科技知多D
2016年 12月 12日 01:58    香港商报
 

    突破傳統範疇尖端金融科技知多D

  金融科技,顧名思義就是在金融領域與最新科技的相互融合與發展。在金融科技還未成為一個專有名詞的時候,人們正是通過傳統金融業務與尖端科技的「對對碰」,發現金融科技的無限可能。

  舉個簡單的例子,傳統金融業務包括轉帳、支付、借貸、財富管理、保險等。某一天,一位工程師突發奇想,通過建立移動手機平台,使得原本必須通過銀行實現的支付功能,挪到了每個人的手機裏,實現了「第三方支付」這個金融科技。又例如一位程序員嘗試將人工智能(AI)與財富管理相結合,於是便催生了「機器人投資顧問」的金融科技。

  金融領域的5種尖端科技

  從全球來看,目前正在應用於金融領域的尖端科技,除了上述兩個之外,主要還有區塊鏈技術(一種有助提高交易安全性的科技)、生物認證技術(通過人的生物認證,包括指紋、聲紋、虹膜等進行身份驗證)、大數據技術(在不同場景中,對個人進行海量數據的抓取和計算,從而了解與發掘其個性化需求)。

  那麼目前全球金融科技發展到了什麼程度?在美國商務部最新發布的《2016全球市場報告金融科技系列》中,列舉了一些頂尖的金融科技創新公司。從這些公司的業務模式中,我們或許可以窺一斑而見全豹。

  例如在支付領域中排名第一的荷蘭公司Adyen,已經可以用單一系統,解決全球250種支付方式。這意味,無論商戶面對的是使用支付寶的中國消費者,或是使用SEPA借記卡的歐洲消費者,或是使用Visa的美國消費者,都可以借助Adyen平台完成交易。

  暫未有香港企業嶄露頭角

  而在財富管理領域中的佼佼者美國Wealthfront與Betterment,已經在「零基礎」投資者的心中建立起江湖地位。通過結合投資者的具體風險偏好與理財目標的算法,機械人顧問可利用交易所上市股票基金組建投資證券組合,並持續跟蹤市場變化,在這些資產偏離目標配置的時候進行再平衡,從而達成理財目標。短短三年時間,上述兩家公司管理的資產規模已從零起步,達到60億美元。

  從地域來看,頂尖金融科技公司主要集中在美國、英國、中國內地、澳洲、新西蘭等地。目前,尚未有香港企業在頂尖金融科技領域中嶄露頭角。香港金融科技在起步時已慢人一步,只能通過政府更加重視及扶持,寄望於彎道超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