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街邊攤販也可掃碼付款
2016年 12月 12日 02:00    香港商报
 

  內地街邊攤販也可掃碼付款

  互聯網金融的發展趨勢,肯定是用戶需要付出的成本愈來愈少,得到的服務效率愈來愈高,而企業則在深入用戶生活場景時,發掘並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在日常生活的科技創新上,香港似乎還有很長的路需要走。舉個例子說,網上買電影票時,香港只接受信用卡支付,而且每張票還要收10元的手續費,對在內地出生長大的筆者看來,簡直不可思議。筆者認為,10元手續費成為昨日黃花之時,才是香港金融科技大步邁進之日。

  筆者在大學時第一次受到金融科技衝擊。當時支付寶風靡學校,身邊的同學朋友陸續開通支付寶帳號,為支付寶的利息高出銀行活期存款一大截而驚歎。

  到了今天,內地金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連在街邊擺攤賣水果的阿伯,都要在自己的三輪車上放一張打印好的二維碼,寫「歡迎掃碼支付」。似乎只是眨眼之間,在人們還沒弄懂什麼是金融科技的時候,人們就已經開始依賴它了。

  金融科技已滲進生活各層面

  內地如今各式各樣的理財平台鱗次櫛比:大錢有分散配置的陽關道,小錢有細水長流的獨木橋。人們對於「投資」的印象早已不似10年前那般高不可攀。金融科技正實實在在地滲透進生活的方方面面,改變人們對於現代生活的理解。

  從前,好友間踢球時不慎扭傷腳只能自認倒霉,而現在可以事先在移動保險平台裏買一份10元、20元的體育意外險,不受傷皆大歡喜,受了傷也有所保障。從前想做慈善只能成為義工或郵寄捐款,現在可以在互聯網慈善平台裏選擇最打動自己的人或事,點對點資助。以前網上付款需要登錄密碼、付款密碼、手機驗證等繁複的手續,而現在,只需要輕輕按下指紋。

  甚至連生活的衣食住行,都時刻流露金融科技的影子,下雨天掏出手機召喚「呼之即來」的網約車,沒帶現金也不要緊,可以通過支付平台線上支付。工作正忙卻又腹中飢餓,外賣平台提供琳瑯滿目的餐品,還保證送到客戶手上時是熱乎乎的。初到一座城市人生地不熟,擔心被黑心中介坑蒙拐騙,可以直接去網上租售平台搜索合心意的房子;而上網買衣服鞋子和包包,早就成為眾多女士的每日娛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