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無一中無中美合作
2016年 12月 13日 02:01    香港商报
 

    京:無一中無中美合作

    【香港商報訊】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1日在霍士新聞的訪問中揚言,假如中國在貿易等問題上不作讓步,美國就應該研究是否繼續維持「一個中國政策」。外交部對此表示嚴重關切,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及前提,如果這個基礎受到干擾及破壞,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及兩國重要領域合作,就無從談起。

    美專家警告或造成貿易惡化

    台灣問題一直是中美最敏感議題,特朗普2日跟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已觸動北京神經,中國外交部隔日向華府提出嚴正交涉。孰料,特朗普又「暴冲」了,評論更敏感的「一中政策」。特朗普在訪問中聲稱:「我完全明白『一中政策』。然而,除非我們跟中國在包括貿易的其他範疇達成協議,否則我不知我們何以還要受限於『一中政策』?」

    據悉,自1972年的上海公報以來,從來沒有一個美國總統或總統當選人如此公開而明白地質疑一中政策,特朗普不是第一個質疑一中政策的共和黨總統,但他是第一個建議把一中當做交易籌碼的總統當選人。

    另外,他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本月2日打電話給他一事,并非幾星期前就計劃好,他是在事前一或兩小時才得知此事,關於接聽台灣來電的事,他「不希望中國對其發號施令」。值得一提的是,繼日前在推特發文妄議中國南海及匯率政策,特朗普在訪問中再度批評,中國在匯率政策、南海問題及朝鮮政策未有與美國合作,指摘中方在南海建造「巨大堡壘」。

    特朗普還沒執政,已經準備把美國實行長達44年的「一中政策」放上談判桌。誠然,這很符合特朗普的行事風格,「大嘴」加上商人思維,與蔡英文通話一脈相承。分析指出,不管是言論的試探,還是未來政策的預示,可以看出特朗普在很多重大問題上不按常理出牌。他可能成為美國近幾十年來「最危險的總統」,也可能給中美關系帶來麻煩。美國專家也警告,將貿易和北京視為牽涉主權的一個議題攪在一起,可能導致中國憤怒反彈,而造成貿易和主權議題都更惡化。

    學者:聽其言觀其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也對特朗普有關言論表示嚴重關切。他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的主權及領土完整,亦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及前提,如果這個基礎受到干擾及破壞,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及兩國重要領域合作,就無從談起。

    耿爽強調,中美關系具有全球意義及戰略利益,遵促美國新一屆政府及領導人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等原則,慎重穩妥處理台灣問題,以免中美關系大局受到干擾及損害。

    分析指出,中國的反應克制,畢竟特朗普還未上台,想拿這個政策要挾中國。但他這是僅僅言論試探,還是預示著未來的政策,也就是說究竟只是「言」,還是會轉換成「行」,還有待觀察。

    台灣謹慎不評論

    也有分析家指出,就中國官方和大多數中國民眾而言,「一個中國」是難以后退、妥協的底線,美國承認或不承認,中國都別無選擇。而且,1979年中美建交時的三個聯合公告都是不折不扣的法律承諾、條約義務,并是不個人能動搖的。回溯歷任美國總統,不乏上台前發表威脅甚至恐嚇言論,但全都在上台后姿態放低,因為如今的中美缺乏「合作抗蘇」的基礎。說白了,特朗普是「商人習性發作」,打算「先喊個價」、坐等中方「還盤」。不過,特朗普顯然不清楚,沒有幾個中國人敢拿「一中」這個問題當買賣談。

    因此,對於特朗普的極端言行,受驚更厲害的恐怕不會是早就對台海問題「做足最悲觀預案」的中國有關方面,而是深知此舉可能帶來后果的美國各界人士,以及台灣上下。特朗普接蔡英文的電話,島內各界可算是興奮過度,但如今直奔「一中」底線,「總統府」也僅表示維護終極利益、自由民主雲雲,直言不會評論特朗普的談話。

  「轟6」沿九段線繞飛南海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早前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后,南海局勢升溫。美國霍士新聞網報道,解放軍日前派出一架可運載核武器的「轟-6」轟炸機,由多架戰機護送之下,沿九段線環繞南海飛行。事件引起美方的關切,美方認為中方是向特朗普新政府發出訊息。另外,美國官員指,衛星圖片顯示,中方計劃運送更先進的地對空導彈,前往南海的島礁部署。據悉,今次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后,解放軍第二次派出轟炸機到南海飛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對此指,中國對南海諸島及附近海域有無可爭端的主權,中方在自己領土上開展正常訓練及行動,是無可厚非。另外,解放軍多架軍機10日經宮古海峽空域赴西太平洋進行「例行性遠海訓練」,日本昨日再次否認進行近距離干擾。內地媒體引述國防部官員的話表示,日本防衛省言詞躲閃、含糊不清,「表明他們心中有鬼」。

  各方看特朗普暴冲

  美國戴維森學院政治系教授任雪麗:台灣變成籌碼很危險,任何改變美國對台政策的做法都應該「極為慎重」。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不認為台灣會成為美中談判的籌碼或是美國會拋弃「一中政策」。美前國安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把一中政策之爭拿上台面,特朗普會把中美關系的氧氣抽乾。康乃爾大學政府學院副教授白潔曦:中國更可能讓中美整個關系惡化,來展現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美前總統小布殊的亞洲首席顧問葛林:終結「一中政策」會是個錯誤,因為它將導致中美關系陷入混亂。CNN:

  顯示特朗普不怕激怒中國,有意和之達成新協議,但不清楚他是否準備廢除一中政策。BBC:

  特朗普暗示美國一中政策可能終止,很難想像這種情况會被北京所接受。上海復旦大學教授沈丁立:特朗普的立場是可以拿任何東西來交易。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李海東:特朗普對中美關系中一些敏感和复雜的問題,除了經貿議題以外,他幾乎都是陌生的,尤其是台灣問題,他的認識比較膚淺。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台灣覺得可能通話就夠了,可是美國卻要改變現狀,台灣是不是準備好了?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這就是特朗普標準生意人的談判手法,用盡所有的籌碼逼你談我想談的事情,包括台灣在內。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太過正面解讀特朗普對於一中政策的說法,可能會是風險。蔡政府應思考怎麼接招?才不至於成為特朗普的「俎上之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