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呂愛蘭獲頒2017年 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2016年 12月 14日 23:39    香港商报
 

  呂愛蘭獲頒2017年 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報道:中大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及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呂愛蘭早前獲裘槎基金會授予2017年度「前瞻科研大獎」,獲得最高500萬元的獎金。以表揚她在國際科學界的卓越成就,特別是透過經修飾的mRNA技術誘導心臟再生的研究,為病人帶來新希望。呂愛蘭計劃未來將再生研究擴展至針對治療妊娠糖尿病導致的先天性心臟病方面。

  為治療心臟病帶來希望

  呂愛蘭早前利用人類多能干細胞研發出制造心臟原祖細胞、心肌和血管的技術,其后更發現「開關」心臟原祖細胞的血管生成因子,并透過經修飾的mRNA技術誘導心臟再生。其研究不單為近期的臨床實驗奠下堅實的基礎,更為治療心臟病病人帶來新希望。

  今次獲2017年度「前瞻科研大獎」,有最高500萬元的獎金,足以負擔5年研究經費·呂愛蘭說,日后會更努力做研究,希望將研究擴展至針對治療妊娠糖尿病導致的先天性心臟病方面。她解釋,如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屬妊娠前糖尿病即孕前糖尿病一型及二型,或妊娠期糖尿病,則會增加其嬰兒患上先天性心臟病的機會率,另外對比一般嬰兒,由患上糖尿病的母親誕下的嬰兒有心臟功能障礙或畸形的風險會增加五倍。

  冀擴至先天性心臟病嬰

  呂愛蘭續指,隨了因肥胖而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情况愈來愈普及,預計未來將會有更多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母親,以致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兒之數目亦會增加,故希望可將研究擴展至這一方面。

  呂愛蘭自2014年於中大擔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心血管疾病及再生技術;曾獲頒不少極具威望的獎項,包括:全額霍奇金研究生獎學金、由牛津大學林肯學院頒發的卓越獎學金、由牛津大學頒發的比更士菲生理科學獎,以及裘槎博士后研究獎學金,更是擁有3項國際專利的發明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