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無言老師」大增有效優化教學
2016年 12月 14日 23:40    香港商报
 

  「無言老師」大增有效優化教學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上官瑾沅報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於2011年開展「無言老師」遺體捐贈計劃,鼓勵市民在離世后將遺體奉獻教育,以無聲的身軀讓醫學生有機會學習人體結構及解剖。至今年,已有超過13000名香港市民登記參加「無言老師」計劃,願意在死后捐出遺體。調查發現,捐贈登記者的平均年齡為46.8歲,超過九成人希望簡化處理遺體的過程,83%非常認同遺體只是一個軀殼。

  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陳新安教授表示,每年需求40具遺體做教學計劃。在未推廣計劃時,每年只有不到10位捐贈者遺體及不到20個捐贈者登記,常常幾十位醫科學生圍住一具遺體展開教學。自開展計劃來,過去兩年每年都有超過100個捐贈者遺體供醫學教育用途,大大優化教學。同時,醫學院亦計劃加強親屬安排后事及殮葬的支援,以減低喪親家屬面對的心理壓力。

  強調家屬是重要角色

  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陳智豪博士說,16%的捐贈登記者在登記前或后都沒有向家人表達有關意願。由於現時法例訂明,遺體的處理權為直系親屬擁有,因此登記遺體捐贈計劃并沒有法律效力。執行遺體捐贈計劃時遇上家屬反對而未能成功捐贈的情况并不罕見。因此,建議將來加強生死教育及提供與家人溝通的建議,強調家屬是計劃當中的重要角色。

  80歲的莫積勤從事教師職業30餘年,3年前簽署了遺體捐贈計劃,并非心血來潮而是深思熟慮,他經歷過4位親人的離世,認為人是社會的一分子,應當做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死亡既然是必然的,就該正確對待。

  在莫積勤的影響下,他的女兒以及其他親屬朋友也都簽署捐贈計劃。他表示參與了這個捐贈計劃,也算是鞠躬盡瘁,不枉此生。朱子溢的兒子在出生10小時后就因天生缺少頭蓋骨離世,夫婦倆把兒子的遺體捐出,成為年紀最小的「無言老師」,他認為即時兒子并不在世,卻也可以對社會有一份參與一份回饋,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