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馬鞍崗胡氏隔世重逢族兄弟
2016年 12月 15日 08:41    香港商报
 

    地名變 情不變
    馬鞍崗胡氏隔世重逢族兄弟
    誰想到今古地名之變,為一族客家人尋根之路帶來折騰?八鄉馬鞍崗胡氏家族與內地兄弟失散數百年,終在深圳重逢,一問之下,對方居然也是覓伊經年。以下是一族新界客家人尋根的故事,簡單不過,但也許盛載着不少人的共同回憶。
    馬鞍崗是一條中型村落,住有范胡簡三姓客家人,當中以胡姓居多,其祖先自康熙年間來港開基,如今后人已分散至河背、八鄉田心、大欖涌村及大欖涌胡屋等處,共約一千六百人。據族譜載,胡氏入粵始祖有通公從福建長汀移入廣東湯坑(古屬潮州揭陽縣,今屬梅州豐順縣),死后葬於住地,唯其后人四世祖至八世祖都葬在長樂縣,直到九世懷鷠祖才下葬香港。由於路途遙遠,加上邊界阻隔,胡氏早就不再回鄉祭祖,故族人對祖墓的情况,大多一無所知。
    一直追查祖先墳塋所在
    然而人為的阻礙卻堵不了族人的思想:「經歷無數戰亂,祖墓還存在否?」有這想法的人,其中一個便是二十三傳子孫胡毓才。
    胡毓才年輕時為營生,跟大多數族人一樣,未暇北上尋根,但私下卻一直在追查祖先墳塋所在,只是有一事常常困擾他,即族譜所記的「長樂縣」,因遠在福建福州,委實難以追查,他每思及此便扼腕興嘆。
    其實他有所不知,古時「長樂縣」於廣東和福建各一。廣東長樂縣設於北宋熙寧四年,后在民國三年改稱五華,故胡氏先祖的居地應是比鄰豐順的五華而非福州。此事胡毓才后來當然察覺,但一晃眼間已是數十年后的2009年了。
    冥冥天意雙方也尋親
    那年他跟一眾族兄弟回湯坑尋訪始祖墓,此行他除了查得五華縣族人定居之所,還意外獲知一直以為是絕后的懷鷠祖親弟懷凌祖,竟然約有二千后人聚居在大埔縣高陂鎮,那真是莫大的驚喜。為此,胡毓才后來找到懷凌祖的后人胡家全,二人約在深圳相見并核對族譜,那自是正確無誤。
    事后得知,胡家全在內地竟也如胡毓才般,一直鍥而不舍地尋覓失散的先人墓地和族人消息,他除了在圖書館中的族譜得知香港有馬鞍崗胡氏一支,更於數年前隻身到五華縣救回失落近四百年的八世祖文策公墓地(按:即懷鷠和懷凌之父),只是苦於工作困囿,才遲遲未有到港尋親,如今冥冥天意,雙方活在不同天空下而各自尋覓,最終真能兄弟重逢,這豈不是古人說的精誠所致?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