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改善大嶼山交通具迫切性
2016年 12月 15日 08:42    香港商报
 

    發展大嶼山是香港未來重點項目,規劃的願景是希望紓緩市中心過度擠擁的問題。然而就目前大嶼山交通情况實在乏善可陳,尤其是東涌作為大嶼山的中心,如何改善東涌市中心的交通實為重中之重的事情,政府有必要重視市民的訴求。我在2016年11月23日立法會大會上就大嶼山交通作出囗頭質詢,并向政府提出以下要求,包括:
    提3要求改善大嶼山交通
    1.優先進行大嶼山道路改善工程項目,包括開辟一條貫通大嶼山南、北的干道,以加強大嶼山各區的連繫,以及減輕東涌道和嶼南道的交通負荷;
    2.改善大嶼山旅游景點一帶的道路網,包括加快完成連接大澳及昂坪的幝山道擴闊工程,以及研究於大嶼山北面興建連接大澳至東涌的沿海公路等,以改善大澳等地區的對外交通;
    3.參考海外地區的做法,在大嶼山興建區域性高架單軌鐵路系統,以紓緩現行機場島和東涌市中心經常出現的交通擠塞,為東涌居民和旅客提供更便捷的交通基建設施。
    的確,羌山道擴闊工程至少已蹉跎了多年,一直未有處理。這是安全問題,羌山道彎位亦發生過不少意外,政府應盡快處理,保障旅客和居民安全,已經再無藉口推遲,以往政府部門之間把責任推來推去,導致一直膠着狀態。
    長遠應發展集體運輸
    有關機場島接連東涌市中心的交通建議,目前乘坐巴士往來亦用上不少交通時間,未來如果三跑工程完成,帶來十四萬機場就業機會,如果要便利未來東涌居民原區就業,則應安排集體運輸,包括輕軌連接,甚至目前機場快線和東涌線共用大部分軌道,當局應該督促港鐵研究將東涌線延至機場,屆時居民可乘坐港鐵直接到機場,旅客亦同時享有機場快線的選擇,此方法可疏導大量人口增長帶來的交通需求。東涌未來人口可增長至27萬,必須正視交通問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離島區議員 周浩鼎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