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民幣貶值未停 資金湧港衝擊波
2016年 12月 20日 01:02    香港商报
 

    人民幣貶值停不了,內地資金2016年蜂擁進港,香港頓成內地資金的避險天堂。股市年初至今不僅力保不失,樓市亦被內地房企及富豪炒得不亦樂乎,同時引發年底的小型「搶金潮」。雖然香港通脹因為人民幣貶值而紓緩,但零售業卻斯人獨憔悴,至今仍未收復失地。分析認為,踏入2017年,面對人民幣匯價未見底,內地資金將會繼續利用香港,作為前赴海外的「踏腳石」。

    香港商報記者劉佳玲、鄺偉軒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自2014年初見頂以來持續走弱,及至2015年「811匯改」,更加劇了貶值趨勢,內地資金亦不斷透過香港,轉移配置海外資產。2016年1月香港股市急跌,亦因為人民幣加速貶值而引起。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稱,中資股佔港股整體市值逾半,加上該類股份以人民幣結算,人民幣貶值對其收入造成負面影響,這可解釋資金為何在2015年8月,以及今年1月人民幣跌勢轉急期間,大手拋售港股。

    但溫天納認為,「深港通」開通,某程度上為內地資金提供投資渠道;香港作為對沖內地風險的地方,可引導內地資金轉投至香港股市。溫天納估計,踏入2017年,內地資金將繼續以香港為「中轉站」,進軍美國及日本等市場,估計該等資金停留香港期間,將會流入香港股市及高回報資產,從而利好港股表現。

    內地熱錢炒貴香港地皮

    香港作為對沖內地風險的功能,亦反映在樓市層面。在上述背景下,香港豪宅及地皮成交接連破頂。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內地居民兌換美元至今仍設上限,唯有透過進軍香港樓市,對沖人民幣貶值對其帶來的風險。浸會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巫伯雄亦指,內地資金進入香港樓市,是對沖人民幣貶值的最直接方式,料在回報率相對較為吸引、仍未脫離現實的情況下,內地資金仍會繼續投資香港物業及地皮。

    年初以來,香港物業地皮及豪宅屢以天價成交,已反映在人民幣未有停止貶值下,香港樓市可作為內地資金的「避難所」。事實上,繼五礦地產(230)於今年8月,以40.05億元、即平均樓面呎價7068元奪得油塘地皮後,海航集團再於今年11月,以88億元、即平均樓面呎價1.35萬元奪得啟德地,反映了面對人民幣持續貶值下,透過可資產配置在香港樓市,可達到「保值」、避免價值流失的效果。

    掀小型搶金潮

    人民幣貶值帶來的另一「效果」,就是多年未見的「搶金潮」。本報近日走訪旺角金舖。有店員向本報記者稱,近日人民幣再度呈現跌勢後,的確不少內地顧客故意購入金條以作保值;亦有金舖負責人稱,雖然人流未有顯著增加,但的確金飾的銷售,近日呈現明顯增長。該名金舖負責人估計,這或與人民幣貶值有關。內地客來港買金的增多,可能是因為有人想通過不是太合法的途徑轉移內地資金,透過先用人民幣買金,然後將黃金兌換成美元。

    除了引發小型「搶金潮」,本港找換店亦因為人民幣近日再度貶值而增加生意。本報記者近日亦走訪尖沙咀金馬倫道其中四家兌換店。有負責人對本報稱,雖然人民幣兌港元匯價仍維持89至90人民幣兌100港元水平,但相信隨人民幣貶值壓力加大,料人民幣兌港元「一兌一」,或不久未來出現。

    港零售受拖累

    不過,香港零售業卻因為人民幣匯價下跌而受害。據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份,香港零售銷售貨值按年下跌2.9%,雖然跌幅較2月份的20.6%大幅收窄,但仍未由負轉正,故是否反映零售業是否見底,仍屬未知數。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稱,今年人民幣兌港幣匯價跌了約8%,令內地人來港的消費能力降低,部分導致香港今年的零售「寒冬」,但好處是來自內地的消費品價格下降,緩解香港通脹上升的壓力,故此難以評估人民幣貶值對香港的影響。分析稱,人民幣雖然有助香港資產升值,但未來能否惠及香港市民,仍屬未知數。

    人民幣如何影響香港各經濟環節

    股市/人民幣貶值對中資股收入造成負面影響,解釋了資金為何在2015年8月,以及今年1月人民幣跌勢轉急期間,大手拋售港股;但受惠「深港通」開通,可引導內地資金轉投至香港股市。

    樓市/人民幣持續貶值下,內地資金透過可資產配置在香港樓市,可達到「保值」、避免價值流失的效果。

    零售/人民幣貶值影響香港零售業對內地居民的吸引力,至目前為止,香港零售銷售數據仍未由負轉正。

    民生/引發小型搶金潮,並增加了找換店的生意。

    人民幣明年料跌幅有限

    業內人士表示,美元匯價指數以達至歷史高位,繼續上升的空間有限,預計明年人民幣走勢將保持平穩。11月特朗普爆冷上台,令市場期待美國經濟領域的刺激政策,美元匯價隨之飆升。渣打香港外匯策略師張敬勤表示,此前市場未預料到共和黨大選勝利,因此美元急升,但目前美元匯價已升至歷史高位,繼續上升的空間較小,預計明年美元匯價將上升5%左右。目前美元匯價為101.2,上次美元匯價處於該水平時是2003年,當時美國經濟強勁復蘇,GDP增速為4.3%,而目前美國的經濟增速為1.9%左右。

    內地收緊政策阻資金外流

    近期內地發改委、商務部、人行及外匯局四部門表示,將密切關注近期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出現的「非理性對外投資」的傾向,以及大額非主業投資,「母大子小」等對外投資中存在的風險隱患。這預示未來內地企業對外投資可能遇到較嚴格的審查。

    張敬勤表示,短期來看,這些行政措施會限制內地資金流出,因此短期人民幣兌美元將保持平穩,但中期來看,內地仍然處於產業轉型的陣痛當中,因此想要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上升較為困難,預計明年人民幣兌美元將跌3%左右,年中有破7算的可能。

    人民幣中長期樂觀

    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表示,由於特朗普對於全球貿易的取向較為保守,預計明年環球通脹上升的機會較高,那麼原材料、金屬等大宗商品的價格會見底回升,這有利於較依賴出口的新興經濟體,另外,由於特朗普計劃採取多項刺激經濟措施,美國財政赤字可能擴大。一方面是負債纍纍的美國,一方面是經濟可能企穩回升的中國,兩者相比較,人民幣兌美元不會跌太多。他表示,今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將升至6.82,但仍然有10%的破7可能性,因為環球政局可能出現「黑天鵝」。

    境外金融機構爭持人民幣

    過去一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呈波動下跌的趨勢,截至12月6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按年下跌7.46%。但同期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跌幅較小(按年下跌6.45%),受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穩定的影響,今年下半年,境外機構的人民幣儲備增速有所加快。截至11月末,境外機構在內地銀行間債市的債券託管量為7569.86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年末增加1544.01億元,增幅為25.62%。這表明,外國央行並未因人民幣貶值而減少人民幣資產的配置,相反,在金融市場負利率當道,境外機構看中內地債市的潛力,增持人民幣債券,力求通過多元化的資產配置分散風險。

    今年10月,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正式生效。當月境外機構亦看好人民幣債券:10月境外機構在銀行間債市的託管量7432.18億元,較9月增加167.86億元。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表示,目前全球央行的外匯儲備中,美元佔比60%,歐元佔比10%至20%,剩下的就是英鎊、日圓等貨幣,長遠來看,只要內地經濟能夠穩定回升,人民幣有機會成為全球外匯儲備中的第三大貨幣。

    境外機構加大人幣配置

    渣打香港外匯策略師張敬勤對本報表示,一個國家若選擇將人民幣納入該國儲備,是因為在該國有使用人民幣的需求,例如需要平衡對中國的貿易交收,所以,如果一個國家與中國的貿易量增大,其人民幣儲備亦會跟隨上升,中長期來看,內地經濟企穩上升,人民幣走勢亦穩定偏強,因此境外機構亦有動力在中長期部署人民幣儲備。

    在貿易交收方面,截至5月6日,中國人民銀行已先後與33個國家或地區簽署貨幣互換協議,總額度為3.1萬億元。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最新數據顯示,10月份人民幣在全球支付貨幣的排名為第六位,市場份額為1.67%,在傳統的貿易金融領域,人民幣排名第三,市場佔比4.61%。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