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滬昆雲桂最美高鐵開通 彩雲之南邁進高鐵新時代
2016年 12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留媛、劉榕杉報道:28日上午,滬昆客專貴陽北至昆明南段、雲桂鐵路百色至昆明南段正式開通運營開通,此外,昆明到北京、武漢、南昌、杭州、濟南、廣州、深圳的高鐵也將漸次開通,這標誌著雲南正式進入高鐵時代,對外開放插上騰飛的「翅膀」。

    

    從西南邊陲走向開放前沿

    1910年,滇越鐵路開通運營,雲南成為全國最早擁有鐵路的省份之一,這條鐵路也是全國的第一條國際鐵路。滇越鐵路通車,加快了雲南與外界的溝通交流,帶動了雲南的經濟社會發展。如今,邊疆雲南接上全國高鐵網絡,這將助力雲南全面融入長江經濟帶建設,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有機銜接成渝、黔中經濟區發展,完善滬滇對口幫扶合作機制,并在積極參與構建區域互動合作機制,加強通道連接、資本引進、市場對接等方面,插上強勁有力的「高鐵經濟」騰飛翅膀。此外,高鐵時代的到來,使昆明至曲靖、楚雄、玉溪、彌勒1小時通達,滇中城市群率先實現同城化,極大縮短時空距離。

    隨著「八出省、五出境」雲南鐵路網的構建完善,搭乘高鐵這趟「時代快車」,昆明將逐步發展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鐵路樞紐,雲南將成為中國與東盟乃至印度洋沿岸國際貿易的樞紐,成為經濟、社會、文化等的輻射中心,從改革開放的末梢變為前沿。

    建設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重要支撐

    雲南地處中國、東南亞和南亞經濟圈結合部,是中國連接南亞、東南亞的國際大通道,是「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孟中緬印經濟走廊」等多個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連接交匯點。隨著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鐵路特別是高鐵將發揮對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重要支撐作用。

    截至2015年,雲南鐵路網密度僅為76公里/萬平方公里,每萬人擁有鐵路0.62公里,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和周邊省份。長期以來,受制於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的滯后,雲南的區位優勢未能充分釋放。高鐵的開通,將提升雲南區域形象和招商引資吸引力,利於雲南承接東南部沿海發達地區產業轉移,加快特色農業及旅游、有色金屬、醫藥、烟草等優勢產業的生產力布局和轉型升級。

    旅游轉型升級的「助推器」

    來自昆明市旅發委的信息顯示,預計今年底高鐵開通后,昆明的游客量年增長率將由10.25%飆升至20%;2017年,昆明將新增游客約760萬人次,日均新增游客約2.1萬人次;到2020年,昆明游客量將達到1.5億人次,其中高鐵帶來的游客約達3000萬人次。雲南高鐵時代的到來,將有力推動入滇旅游的革命性發展,助力雲南旅游經濟轉型升級。

    高鐵在改變雲南人生活的同時,也將改變著旅游企業、沿線區域,甚至整個雲南旅游產業未來的發展格局。可以想象,在不遠的將來,一個以昆明為中心的輻射南亞東南亞的高鐵旅游中心將浮出水面。屆時,會給沿線網站城市,特別是旅游目的地、旅游集散地城市帶來「井噴式」的游客量增長和「集中式」的旅游消費。作為雲嶺旅游轉型升級的「助推器」,高鐵及高鐵旅游將成為雲南省旅游強省建設的重要支撐。

    同時,高鐵的開通,不僅極大地方便雲南境內少數民族同胞乘坐高鐵動車走出大山,促進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繁榮,還將為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的社會、經濟、旅游、文化、教育、醫療等各項事業快速發展提供了「硬」條件,為雲南省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增強對外開放提供支撐。

    

    採訪手記

  

    千百年來,雲南人民為路的夢想而歷盡千辛萬苦,但卻矢志不移,終於突破萬重大山阻隔,從遠古歷史的最深處跨越到「高鐵時代」。站在這個時間節點和制高點上回溯,雲南人民的「交通夢」從「茶馬古道」到米軌鐵路的「化蛹成蝶」,從百年米軌再到千里高鐵的「華麗轉身」,斗轉星移,今非昔比,令人感慨唏噓。

    2016年8月3日,時任雲南省委書記、省長陳豪在主持高鐵開通保障工作匯報會議時說:「進入高鐵時代,是雲南各族干部群眾的期盼與夢想」。

    這一夢想,穿過高山,越過深谷,歷時七年,功於一役,實在來之不易。

    百年前的滇越鐵路,蒸汽機車時速僅幾十公里。如今,滬昆客專設計運行時速350公里,雲桂鐵路設計運行時速200公里,預留每小時250公里的運行條件。朝辭大上海,夕至彩雲南,「高鐵公交一日還」,顛覆性地縮短了雲南與內地的時空距離。如今鐵路網鋪設的鋼鐵跑道,正助力雲南大步向前,迎著「高鐵時代」的春風,行進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新長征」,走上跨越發展的新道路。李留媛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