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硯山:民族團結促發展
2016年 12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雲南是全國少數民族眾多的省份之一,民族團結是關系到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的重要工作,硯山被列為全省10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之一。

    硯山位於雲南省東南部,居住著漢、壯、苗、彝、回等十餘種民族,少數民族占總人口的65.3%。硯山縣是雲南省63個民族宗教工作重點縣之一,有天主教堂1個,清真寺21所,信教群眾1.2萬人。在第四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縣委政府被國務院授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全縣呈現出「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宗教和順」的良好局面。

    在硯山縣,每年都會在壯族三月三花街節、嚐新節;苗族花山節、「鬧兜陽」節;回族開齋節、古爾邦節、聖誕節等重大節點,開展民族團結教育「九進」活動,組織干部職工、駐軍部隊官兵、學校師生、農民群眾代表開展以「民族團結從我做起自覺維護民族團結」為主題的承諾簽名活動,號召全縣各族干部群眾,牢固樹立民族團結意識。

    據了解,硯山還開展了福祉工程活動,不斷夯實各族群眾的物質基礎。縣財政每年安排2000萬元農業產業化發展資金,積極發展民族地區高原特色農業。全縣烤烟、辣椒、三七、蔬菜等高原特色農業得到鞏固和發展,玉米制種、肉牛養殖、萬壽菊等新興產業培育成效顯現。培育農業龍頭企業35戶,農民專業合作社達到490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48個。「公司+基地+農戶」、「莊園+合作社」、「農戶零投入+農戶零風險+農戶净利潤+疏林草原+分戶散養+統一銷售」的笛魯現代養殖模式、「多民族合股團結發展」的盛豐合作養殖模式、「公司+農技協+合作社+基地+農戶+市場」的「六位一體特色合作社」等一批具有現代色彩的經濟發展模式陸續涌現。

    2013至2015年,全縣財政投入民生領域資金36.9億元,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累計完成投資38.3億元,新建和改造公路810.94公里,實現了鄉鎮通暢率、行政村硬化率、自然村通路率均達100%的目標。投入水利建設資金9.5億元,解決了12.6萬人畜飲水安全問題。投入資金6.36億元,實施農村危房改造10699戶,建設保障性住房4115套。投入扶貧專項資金1.7億元,實施整鄉整村推進、危房改造、革命老區建設等扶貧項目,減少貧睏人口2.5萬人。香港商報記者熊文爽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