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人悲歌 納米樓面積細設計怪
2017年 01月 09日 01:25    香港商报
 

    港人悲歌

    納米樓面積細設計怪

    過去一年香港樓價未見大幅回落,但上車新盤面積卻屢創新低。本報網羅年內由發展商精心炮製的奇則發現,其中最細的住宅單位實用面積不足130平方呎,以長度及闊度計僅相等一輛普通私家車,亦有新盤為準買家附送「不能坐的馬桶」,香港樓荒誕的設計備受網民炮轟,反映港人愈住愈細的悲歌,以迷你來形容已不足以反映單位如何細小,最新的名堂稱之為「納米樓」。香港商報記者 鄭達偉

    打頭陣要提恒地(012)旗下何文田的「加多利軒」,雖然項目位處傳統豪宅地段,但最細一戶實用面積只有161平方呎,其浴室設計亦惹起市場關注,以2樓J室單位為例,單位廁所玻璃門與馬桶位置異常接近,令玻璃門關上時,身形略胖的用家亦無法以正常姿勢坐立,因此被傳媒戲稱為「不能坐的馬桶」。

    港人居住環境每況愈下

    儘管發展商事後解畫,稱玻璃門是用來防淋浴時濺濕馬桶,惟此盤早已於網絡引起廣泛熱議。有網民在討論區上發起名為「單位面積這麼小!倒不如廁所及浴室作開放式!」的討論帖子,當中網友「asdchan1688」就在帖中直斥:「買個貨櫃好過啦」,但亦有網友「2015加25」及「kilkilkil」獻計稱:「(買家)用(腳)塔咪得LOR..」,以及「落會所屙麻!死蠢」等等。然而,多名網友樂於「譏笑怒罵」之際,不少網友則慨嘆樓價水漲船高,令市民的居住環境每況愈下,名為「hkpo999」的網友就指:「而家(現在)4百萬只能買到160呎,上車盤最少要5百萬」,而網友「top_bee」則慨嘆:「香港人真悲哀」。

    納米樓怪則非偶然

    事實上,「加多利軒」浴室設計雖然怪誕,但絕非市場上唯一的怪設計,資深投資者盧華家族旗下MT Sisters Limited持有的馬頭角「AVA 55」,早前開放示範單位,便試圖「化腐朽為神奇」,將該盤的納米戶變成複式單位,以增加賣點。當時展示了全盤最細166平方呎的開放式B室模擬設計圖,據圖片顯示,發展商模擬在單位內加建閣樓,以提升空間實用性,一旦買家日後「照辦煮碗」,估計有機會成為全港最細複式單位。

    最「新鮮出爐」的新盤話題,非建築商俊和牽頭發展的屯門青棉徑2號「菁雋」莫屬。該盤成功突破新盤面積下限,最細單位實用面積只有128平方呎,破了佐敦「AVA 62」所保持的最細151平方呎紀錄,有傳媒指若只計該單位的長度與闊度,其面積細得可媲美一輛普通私家車的空間。

    新盤不斷挑戰空間下限

    項目設計概念被傳媒曝光後,旋即引起網民群起討論,網友「Tim Leung」就直斥:「窮一生去買學生宿舍,落地獄啦」,而「Jacky Fok」則諷刺:「仲未跌破一百呎,好期待」。據了解,該盤合共提供356伙,但約八成單位為開放式設計,換言之,即大部分單位的實用面積,只介乎128到178平方呎,難怪發展商亦坦言,項目設計是參考學生宿舍,目的為協助青年人上車,發展商用心良苦。

    全屋面積僅如同一個廳

    無可否認,現時新盤面積愈起愈細,尤其樓價較高的港、九地區,更成為了納米樓集中地。以目前全港最細的六個新盤單位為例,當中便有四個分別位於尖沙咀、何文田、北角及馬頭角,僅排列第四位、最細單位提供165平方呎的長實(1113)旗下大埔「嵐山」,屬唯一的新界項目。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上述六個「蚊型」新盤單位,提供的實用面積僅介乎128至166平方呎,全屋的空間也不及市場上一般中大型單位的客飯廳,情況徹底反映了本港貧富懸殊,更凸顯了當前樓市畸形程度。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