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反對將軍澳67區設遣送審理部
2017年 01月 12日 07:5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文俊報道:將軍澳67區新政府大樓規劃公布,政府在有關規劃中擬設立「遣送審理及訴訟部」及羈留室,西貢區議員莊元苳對此表示強烈關注,擔心遣送審理及訴訟部的設立有機會令「假難民」在將軍澳聚集,影響區內治安。
    憂假難民聚集新政府大樓
    政府近日就有關規劃向西貢區議會進行諮詢。該規劃將包括兩幢入境事務處專用大樓,及兩幢部門聯合大樓,合共可提供約57400平方米净作業樓面面積,并包括:普通科門診診所、勞工處就業中心、重置將軍澳郵政局、重置社會保障辦事處、展示藝術品及提供文娛康樂的公共空間、提供公眾停泊位(主要供貨車及旅游巴泊位,部分作私家車停泊之用)。
    民建聯西貢將軍澳支部主席、西貢區議員莊元苳表示,多年來一直爭取政府盡快落實及興建將軍澳67區新政府大樓,并要求加入各種設施以完善社區,對於政府接納民建聯的多項訴求并納入規劃當中表示歡迎。但對政府擬在67區入境處大樓設立「遣送審理及訴訟部」,民建聯表示反對。莊元苳指出,由於近年藉着免遣返聲請者來港的人士愈來愈多,但當中有大部分都是濫用聲請機制的「假難民」,擔心遣送審理及訴訟部的設立有機會令「假難民」在將軍澳聚集,影響區內治安及滋擾居民生活,因此絕對不是一個合適的規劃,近日有不少居民亦紛紛向他表示憂慮。   

    莊元苳要求完善大樓設計
    根據入境處資料顯示,現時在九龍灣、馬頭角及青山灣已設有「遣送審理及訴訟部」,而且運作良好,而并不是設於灣仔的入境事務大樓。故此莊元苳認為入境處沒有充足及迫切的理由將「遣送審理及訴訟部」遷入67區入境處大樓。
    另一方面,莊元苳亦要求政府進一步完善大樓設計,包括:把規劃內只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而設的牙科診所增加公眾服務性質,為區內提供公眾牙科服務;現時將軍澳南區人口不斷增加,但仍未有警局或報案室,要求在聯合大樓內加設警局或報案室,方便將軍澳南區居民并改善區內治安;提供更多公眾停泊位,改善將軍澳停泊位不足問題;規劃中指出已預留土地興建文娛中心,要求盡快落實興建,回應居民對於文康生活的訴求。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