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易戰?中方無意亦不懼
2017年 01月 19日 00:26    香港商报
 

    上台在即 特朗普來勢洶洶

    貿易戰?中方無意亦不懼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被外界認為是2016年全球最大的黑天鵝事件,他的一言一行持續給全球金融市場造成極大的冲擊。這位行事風格與決策思維獨具一格的新總統華盛頓當地時間20日將入主白宮,正式登上世界的舞台,世界經貿格局是否會因他而變?他在競選總統期間的激烈言辭會否逐一兌現?特別是他會否發起對中國的貿易戰等備,備受外界矚目。早前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國無意通過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更不會主動打貨幣戰。中國要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本報采訪多位專家均認為,特朗普政府對華立場強硬,雖然中美爆發大規模貿易戰的可能性不大,但局部的貿易戰不可避免,諸多行業或因此受到影響。專家指出,貿易戰對中美雙方均有不利,雙方應該謹慎而為,以避免造成兩敗俱傷的結果。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匯率操縱國一說理由不充分

    特朗普將於20日入主白宮,成為第45任美國總統。這位行事風格和決策思維非同尋常的新任總統的一舉一動注定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目前,全球金融市場也在靜候他的就職演講將要闡明的治國理念和其中涉及的一系列經濟政策。對中國政府而言,特朗普在總統競選期間發表的針對中國的激烈言論會否成為事實牽涉重大,比如他此前聲言一上台即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和對自中國進入美國市場的商品徵收高關稅等,中美之間會否由此引發貿易戰成為市場討論的重點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和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綜合各種因素分析,特朗普一上台后會否馬上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目前還很難確定。他認為,雖然是小概率事件,但作為共和黨的強硬派,特朗普很有可能將此作為一個制衡中國的手段,來跟中國討價還價,所以不排除他會兌現競選總統時的承諾。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1月17日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美元已然「過於強勢」,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中國人為壓制人民幣匯率。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似乎已經咬定中國操縱匯率的說法,并對此頗為不滿,很有可能一上台即會宣布他此前的強硬說法。但經濟學家辯稱,對中國操縱匯率的擔憂已經過時,而且即便有操縱,中國政府最近幾年的干預也是在提升人民幣匯率。

    王海峰指出,從經濟的角度而言,美國的國際收支狀况目前還處於一個比較好的階段,失業率也處於歷史較好的水平,而中國的國際收支占GDP的比重也處於一個比較正常的範圍內,并且人民幣匯率近一年半以來的適度貶值是由匯率、利率、物價、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等多種因素形成,能夠比較準確地反映市場的情况。因此,無論特朗普是從保護就業還是人民幣匯率走勢的角度來分析,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理由都不充分。

    政府班底對華強硬

    除了特朗普對中國態度強硬外,他所提名的一些政府重要成員也被外界認為是對華并不友好的鷹派人士。比如,被特朗普任命為美國貿易代表的律師羅伯特·萊特希澤,多年來將自由貿易倡導者比作政治上的小白;被提名為美國商務部長的79歲億萬富豪威爾伯·羅斯,以擅長杠杆收購倒閉的鋼鐵、礦業、紡織公司并將之重組出售著稱。此外,特朗普去年12月21日宣布成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并提名經濟顧問彼得·納瓦羅出任新成立的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一職,為美國的貿易和產業政策提供決策意見。而納瓦羅最為人所知的是寫過一本書叫《Death By Chi-na》的書,并支持特朗普對來自中國的商品施加45%的懲罰性關稅,在多個場合和聲明中表達對中國以及中美貿易的不滿,將諸多問題引向「中國威脅論」。

    王海峰認為,特朗普對政府班底的安排更多的是與他的圈子有關,也與他的強硬做法不無關系,被提名的這些鷹派人士跟他的政見比較類似。由此可見,他通過組建比較強硬的政府班底來體現他的意志,這些對華立場同樣強硬的人士,在日后或將使中美貿易關系出現緊張局面。

    接受本報記者采訪的上海世界觀察研究院院長馬曉野則認為,特朗普所說的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不會在他上台后立馬行動,也絕不會單方面采取按他所說對華全部商品徵收45% 的關稅的行動。因為如果一下子采取這麼極端的方式,中美雙邊的貿易將全部停止,中美關系「兩條腿」中的「經濟的腿」(另一條是政治外交)一旦砍斷,整個外交關系基本很難維持,中美亦會由此處於半斷交狀態。因此,特朗普一上台就采取上述措施的可能性不大。

    局部貿易戰不可避免

    據美國商務部統計,2015年美國對中國出口1161億美元,從中國進口4832億美元,美方貿易逆差3671億美元。2016年不包含12月份,美國對中國出口1041億美元,從中國進口4234億美元,美方貿易逆差3192億美元。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自從中國加入WTO后的第一年后就開始不斷增大,在中國加入WTO后的十年內,隨著中美貨物貿易赤字不斷擴大,美國制造業就業人數迅速下降,這被指與中美貿易的發展結果有關。因此,當特朗普認為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存在不公平和不公正時,便直指中國一面操縱匯率,一面國家補貼虧損對美傾銷,從而使美國企業喪失競爭力。

    中國要靈活應變

    「中美雙邊貿易不平衡是基本事實,中方應該考慮到長期貿易不平衡所帶來的問題,并靈活地作出相應的調整。」馬曉野說,美國政府對中美貿易不平衡態度強硬并不只是特朗普一個人提出來,民主黨政府此前也認識到中美關系目前的這一套法律體制和機制已經不合時宜,所以無論哪個政黨或哪位總統上台,都一定會在雙邊關系的基本原則和框架下做一定的修改,也可能是比較大幅度的修改,但這需要一個過程。

    在馬曉野看來,雖然中美出現全面貿易戰的概率極小,但毋庸置疑的是,特朗普政府的上台將對中美貿易產生深遠影響。他認為,中美貿易的一攬子單邊措施不存在,美國的選擇一個是在一定產品範圍內采取行動,另一個是對每一個產品個案采取行動。「此前中美的問題就是在個案采取行動,反傾銷比較多,但下一步在個案采取行動已明顯不能滿足美方重新調整雙邊關系的框架。因此,下一步唯一的可能是按照產品類別,一類一類的來處理中美貿易問題,這個可能性非常大。」馬曉野說。

    貿易戰對諸多行業有影響

    既然局部的貿易戰不可避免,那麼中美兩國的貿易政策走向將可能對哪些行業或哪些產品影響較大呢?申萬宏源認為,如果美國強行推行對中國的貿易制裁,這一冲擊不僅對中美兩大經濟體造成影響,也會影響相關產業鏈上的多個經濟體發生危機,而這些危機又會進一步影響美國公司和相關產業的就業與發展。目前來看,中國出口優勢產業集中在紡織服裝、家用電器、消費電子、金屬制品、機械、塑料制品、玩具產業等,也是中美順差的主要貢獻來源,美國反華貿易政策很可能從以上行業先下手。

    貿易戰對雙方不利

    王海峰認為,雖說中美打大規模貿易戰的可能性較小,但「擦槍走火」引發局部貿易摩擦不可避免,美國有可能在極端情况之下對中國部分產品徵收高稅率。他提到,對中國而言,貿易摩擦增多可能受影響的是勞動密集型和資源密集型的產品,如鋼鐵、紡織服裝品、車胎等中國具有優勢的產品。「中美一旦爆發貿易戰,對雙方均不利,受害的始終是中美兩國的生產者和消費者,而受益者則可能是第三方。」

    「中美貿易戰可排除低價值的日用消費品,因為如果美國對這一類的中國產品提高關稅,這對美國低收入人群的打擊無疑很大,這樣的限制其實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對中國來講,美國則有點損人不利己。」馬曉野說,美國不是專門為了制中國而制中國,它的整個貿易政策調整要考慮到整體能夠達到什麼樣的效果。因為在低端消費品來限制中國的話,將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其他國家貨品也會進去,美國將達不到扭轉貿易逆差的目的。綜合來看,中國能源密集型產品一定會首當其冲,如煤炭、鋼鐵等或受到巨大打擊。

    零星貿易摩擦早已發生

    實際上,近年以來,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曾在今年1月9日向國會提交了一份2016年中國履行世貿組織承諾情况報告,該報告稱,尽管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已經15年,但中國政府仍未能履行在世貿組織下的承諾的相關問題。另外,美國政府1月12日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訴訟,指責中國對原鋁生產商的補貼政策「似乎」違反了相關世貿組織規則,這是奧巴馬政府在世貿組織針對中國提起的第16項貿易訴訟。

    中國商務部多次表示,希望美國政府恪守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承諾,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處理貿易摩擦。中國商務部此前也表示,從1月12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乾玉米酒糟徵收反傾銷稅及反補貼關稅,稅率分別為42.2%-53.7%和11.2%-12.0%不等,徵收期限為5年。這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中美零星的貿易戰早已開始,規模是否將會擴大則有待觀察。

    馬曉野指出,從根本的貿易理論來說,中方堅持自由貿易,美方要求的是公平貿易,中國在對美關系上還需向公平貿易方面試探,多聽取對方的意見,在處理對美貿易時,要有智慧地施展一定的靈活性,避免更大的冲擊。因為經濟對老百姓的影響最大,特別是對出口主導型的中國經濟來說特別重要,尤其是牽涉到大量的就業問題。所以,中國必須對現實有充分的認識,排除民族主義的思想,謹慎認真地對待這種重大的對外關系。

    中國海關總署此前表示,2016年美國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場,希望中國和美國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未來在經貿合作方面有更好的發展前景。而關於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后實行的對外貿易政策將密切予以關注。

    中國堅定反對保護主義

    尽管昨天《南華早報》報道稱,美國在華商會表示中國已經著手準備反擊特朗普發起的對華貿易戰。但實際上,中國目前是美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同時美國是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因此,這場無硝烟的貿易戰一旦打響,對中美雙方均不利,兩敗俱傷無疑是最終的結果。申萬宏源認為,通過懲罰性關稅對貿易夥伴「采取強硬措施」的這一舉措很可能導致經濟下行、經濟增長降低、就業進一步惡化,與特朗普實施這一政策的初衷不相符。如果美推行對華貿易制裁,也會影響相關產業鏈上的多個經濟體發生危機,而這些危機又會進一步對美國公司和相關產業的就業與發展造成并不正面的影響。

    習近平主席17日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中國無意通過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更不會主動打貨幣戰。中國要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

    即將出任特朗普高級顧問的斯卡拉穆奇在出席達沃斯論壇期間對外表示,特朗普不是反對全球化,而是尋求對等的貿易關系。他稱新政府不希望與中國展開貿易戰。但他警告,目前的中美貿易關系是不對等的,對中國更加有利。如果中國選擇報復特朗普政府對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行為,中國會比美國付出更高的代價。「美國會贏得同中國的貿易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經貿合作利在兩國人民。中方願意跟各國一起本著公平透明的精神,開展互利合作。華春瑩表示,中美經貿關系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美經貿合作不僅利在兩國人民,也對全球貿易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