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式猛藥美經濟體質難消受
2017年 01月 22日 08: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特朗普主張減稅、放松管制、加大聯邦支出,這是一劑醫治經濟停滯和嚴重失業的經典藥方。但路透評論指出,對於已經增長了八年之久的美國經濟,這劑藥方或許太猛了。

  路透對地區就業數據和歷史趨勢的一項分析發現,在勞動力已緊俏的領域,刺激措施可能會推升工人需求。這有可能進而升高通脹,迫使聯儲局加息步伐比預期更快,反而使衰退成為更大的威脅。

  勞動經濟學家和聯儲官員認為,目前美國需要的是一個「微創手術」,政策要着力於沒落的農業地區和中西部工業區。這些地區沒跟上全球經濟腳步,結果變成特朗普支持力量的大本營,讓他坐上總統寶座。有分析指出,其實美國經濟在最近那次危機中的大部分問題都已解決,而剩下的挑戰是較難解決的,如美國煤炭產區的衰落等問題。

  增長過於迅速也是風險

  聯儲官員的擔憂與日俱增,因美國經濟的表現已經接近潜在水平,若采取這類刺激行動可能導致勞工短缺、難以為繼的薪酬上漲,同時通脹也會冲過頭。聯儲官員的關注重點已從如何實現逐步加息,以支持當前的低失業率水平,轉向增長過於迅速的風險。若聯儲此時不做適當回應,「會陷入某種形式的衰退」。

  不要迫使聯儲太快加息

  近代史暗示,在經濟周期的尾期大舉支出或減稅,實際上可能會導致正在進行的經濟增長提前終結。聯儲前經濟學家佩爾利說,當前失業率處於5%以下的時間已有一年之久,若實施減稅和赤字性支出政策,或許會面臨與1980年代晚期類似的挑戰。當時的列根政府在需求已很強勁、預算赤字也已高企的情况下實施減稅,聯儲只好用比預期更快的加息來應對,結果美國經濟在1990年陷入了衰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