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總統就職日示威規模破紀錄 特朗普上任令美更撕裂
2017年 01月 22日 08: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在歡呼和抗議聲中,特朗普宣誓就任了美國總統。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特朗普迎來了一個不確定的時代,一個仍然被選舉「分裂」的國家。與此同時,首都華盛頓發生數十場騷亂,示威抗議特朗普的美國民眾與警方冲突,有200多名抗議者被逮捕。

  華府逾200反特民眾被捕

  當天上午,特朗普的支持者和抗議者冒着寒風細雨涌向華盛頓市區。就職儀式開始前,市中心發生數百名抗議者沿街打砸汽車和商舖窗戶事件。特朗普演講結束后、總統就職慶祝游行開始前,冲突升級,防暴警察不得不使用辣椒水和催泪彈驅散示威人群。華盛頓警方說,超過200名抗議者被逮捕,并且有6位警員在與示威者的冲突中受傷。

  總統就職日前后,特朗普反對者組織的抗議示威規模打破以往總統就職日的相關示威紀錄。昨日,首都華盛頓和美國多地還將舉行名為「婦女大游行」的抗議活動,僅華盛頓預計參與人數就達20萬。有分析指出,特朗普以「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成功入主白宮,不過他不是傳統的政治人物,其國內外政策走向引人關注。據悉,約有60位民主黨國會議員沒有參加特朗普的就職典禮,特朗普就任后面臨着彌合國內分裂的任務。

  在特朗普的就職演講中,「保護」是出現次數最多的詞語之一。他說,將以「購買美國貨」和「户傭美國人」為執政準則,保護美國邊境。在其「簡短、有力、非傳統」的演說中,特朗普將美國現狀形容為一副黑暗圖景,國內陷入貧困和危險,在國際舞台顯現虛弱。他對於改正這些錯誤許下諾言,但對於這些夢想如何實現卻沒有提供具體的細節,也沒有給出如何實現消滅恐怖主義的計劃。

  若未能履諾必深陷困境

  媒體的報道也呈現出「分裂」。美聯社稱,特朗普所述美國悲觀的現狀達到了誇張的地步。而事實上,美國工作崗位連續增長、失業率降低,經濟增長速度兩年來最快,軍費開支依然是世界第一等。但另一方面,《華盛頓時報》則肯定了特朗普照顧「被遺忘」的美國人,為實現「美國優先」而做好工作的承諾。賓夕法尼亞大學公共政策中心教授賈米森認為,就職演講為特朗普放置了非常具體的標記,他的總統職位將按此被評估。如果他不能兌現讓美國更安全、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這些諾言,就將深陷困境。

  而美國民眾對特朗普的態度也呈現兩極。自美國中部俄亥俄州的科特是一名航空業工人,他對特朗普最大的期待就是增加就業。他說:「與其讓一個職業政客入主白宮,還不如讓一個商人當總統對美國更好。」而來自巴爾的摩的大學生凱爾文則擔心,特朗普上台后會讓大學學費增加,這會讓他難以承受。他也對朗普的性別歧視政策、種族歧視政策和經濟政策深感不滿。

  CNN:典禮現場超冷清

  在一片緊張的氣氛中,唯一顯得與世無爭的人群當屬沿街販賣印着特朗普頭像、美國國旗或者「讓美國重新強大」標語紀念品的小販。他們大概不討厭特朗普,畢竟可以利用他賺一筆小錢,但他們卻可能會令特朗普不太開心,因為那些被兜售的小商品,大多是外國制造的非國貨。

  CNN則稱,與八年前奧巴馬首個任期的就職典禮相比,今次前來觀禮的民眾明顯較少。CNN還利用航拍機拍下典禮情况,指特朗普宣誓演講時現場還是空空蕩蕩的,但這已是群眾最多的時候。

  学者观点

  宣揚民粹主義 美迎來世界革命家

  傳統上,美國為了在國外推行西方式的民主,到處搞各種形式的「顏色革命」。但現在特朗普很可能會調整為到處搞「民粹主義革命」。

  華南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的鄭永年教授在網上指出,不難發現,特朗普與其說是總統,倒不如說是世界革命家。不管人們喜歡與否,特朗普的演說表明美國政治進入了一個很不確定的時代,世界進入了一個很不確定的時代。特朗普演講具有內政外交的深刻含義。就內政來說,其主題就是「推翻舊制度,建立新美國」;就外交來說,就是「推翻舊秩序,建立新秩序。」極端的「國家利己主義」

  鄭永年認為,特朗普的演講更像一篇革命的檄文。這篇演說可以放到任何一個革命的時代,如法國大革命、巴黎公社、19世紀歐洲社會主義運動、1968年受中國文化大革命影響的西方激進青年學生運動等,也就是說演說的唯一主題就是為了「人民」的「革命」,他要把財富從既得利益者手中、從外國人手中奪回去,歸於人民。傳統上,美國總統演說往往強調民主自由等美國核心價值。不過特朗普很不一樣。他根本沒有強調這些傳統價值。

  特的演講充滿了傳統重商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是一種極端的(美國)「國家利己主義」。如果特朗普真的根據他所說的去做,全世界所面臨的不會僅僅是傳統意義上的貿易保護主義,世界很可能回到十八、十九世紀各國列強爭奪世界市場的情形。特朗普的確強調「所有國家都有權利將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這里沒有任何一點國際合作的味道,完全是過去的列強精神。弃建制設小團隊值得警惕

  鄭永年稱,大家一直以為西方民主已經成熟,不會出現革命了。尤其是美國。但從歷史上看,任何制度都沒有成功阻止過民粹主義運動。希特拉和墨索里尼等專制人物都是民主選舉出來的。美國民主的制度化的確很高,但這里指的是建制。特朗普很輕易地把整個建制置於一邊,搞了自己的一個小團隊,利用社交媒體當上了總統。他以后執政的方式也會是一樣,核心在於自己設立的小團隊,正式的建制可能不是那麼重要。這在西方民主的歷史上也是發生過的。

  很顯然,民粹主義的崛起是今天世界的普遍現象,無論是左派民粹主義還是右派民粹主義。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團隊的一些核心人物,尤其是首席戰略顧問班農,非常關切如何和世界各地的民粹主義運動領袖,尤其是歐洲的民粹主義領袖聯繫起來。他們從一開始就在頌揚民粹主義如英國脫歐、法國與意大利的大右傾等,從而打擊傳統西方政治人物如德國總理默克爾。這不僅是因為特朗普在尋找國際民粹主義力量的支持,而且似乎要塑造一場國際民粹主義運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