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厲以寧指內地人力資本革命開啟
2017年 03月 05日 01: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現在發生很多變化,感受最大的就是整個農村的變化,它的速度超過我們原來意料。」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厲以寧昨日在北京表示,從農村和城市的情形看,中國人力資本革命正在開始。

當天,厲以寧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經濟界小組會議上發言,談起他對中國農村和城市發展的觀察。

出現新的人口紅利

厲以寧指出,中國農民脫貧路上出現了三個值得注意的現象。

第一個現象是農民在學習。厲以寧說,農村土地流轉以后,家庭農場的規模在擴大,農民正在參加各種班,學習管理知識,同時對第二代要求極嚴,培養接班人。

第二個現象是農村出現了大批「城歸」。厲以寧解釋,「『城歸』就是近幾年從農村出去打工的,紛紛回來創業,這個變化相當大。」

第三個現象,是農村產業化發展促進了本地勞動力就近就業。

對於城市的變化,厲以寧談起北京中關村一家由北京大學校友發起成立的咖啡館。「那里面坐的都是年輕的大學生、年輕教員和科研人員,他們每天都在搞創意。」

厲以寧指出,從農村和城市的情形看,中國人力資本的革命正在開始。大家都在學新東西,大量技工培養出來了,職業技術學校成了受到時下年輕人青睞的學校。「我們的人口紅利,新的出來了;我們的改革紅利,不間斷地出來了。」

談到房地產調控會否對中國經濟產生影響,厲以寧表示,中央現在采取的政策是對的。「第一,應該讓大多數城里人,能夠有廉價的、平價的房子住;第二,市場調節應該適當在土地方面(發揮作用),不要像過去一樣炒地王,這樣沒有好處。總之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句話是對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