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3月加息 市場稱不加息更危險
2017年 03月 05日 01: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聯儲主席耶倫本港時間昨日凌晨在芝加哥高管俱樂部就經濟前景發表講話,其中最明確的信息是:「我們目前判斷,如果經濟數據持續符合預期,逐漸加息是合適的。在本月晚些時候的會議上,美聯儲將會重新評估就業和通脹率是否符合預期,進而確定加息是否合適。」

這樣的鷹派表述,與此前多位美聯儲高官講話所釋放的信號相一致,耶倫的講話過后,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3月加息的概率達到96%。

美三大股指飄紅

本次演講的主題是自2007年金融危機以來美聯儲貨幣政策的演變,即美聯儲如何執行貨幣寬松政策,再如何回歸貨幣政策常態化。耶倫承認,目前退出寬松政策的節奏,遠遠低於2014年停止QE政策時所預計。這既有來自美國內部的超預期的經濟變化和深層次的結構性趨勢變化,還有來自國際經濟體傳導的風險。但是往前看,目前經濟的發展允許逐漸加息至實現聯邦基金利率目標。

耶倫表示,「總體而言,進一步溫和加息的可能性看起來令人欣喜,尤其是來自國外的風險最近減少了」。

由於耶倫暗示加息在即,美國三大股指集體收漲:道指周線四連陽,當日美股盤中一度跌破21000點大關的道瓊斯工業指數,最終收報21005.71點,微升0.01%;標普500指數收報2383.12點,微升0.05%;納斯達克指數開盤報5870.75點,上漲0.16%。

合適、合適,耶倫在演講中頻頻提及「合適」,次數高達16次。這也反映了2017年耶倫不同以往的信心。本次演講中,耶倫重新告訴市場,在12月會議上,美聯儲討論認為2017年加息3次是合適的。

條件充分 可能性超90%

截至本周之前,雖然美聯儲頻頻放風3月加息的可能性,但是市場預期的3月加息概率并不高。澳新銀行首席經濟學家RichardYetsenga也曾表示,他周圍的市場人士都不認為3月會加息。

然而本周5位美聯儲官員齊齊鷹派發聲,尤其是鴿派代表人物的集體轉向,令市場驚呼「3月加息來了!」。本周三公布的倍受美聯儲關注的消費指標也給予了足夠的支撐,1月的個人消費開支(PCE)指數增長0.4%,年率增長1.9%,是2012年10月以來的最大增幅。一時間,3月加息可能性超過90%。

富國銀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資產組合策略師BrianJacobsen認為,3月加息已經蓄勢待發,只待開弓。下次美聯儲議息會議時間是美國時間3月14日-15日,也就是北京時間3月15日-16日。

布朗兄弟哈里曼銀行(BBH)貨幣策略全球主管MarcChandler稱,美聯儲官員現在已經無需等待某一個特別強勁的數據,因為條件已經非常充分,整體的經濟條件,充分就業,物價都滿足目標,美聯儲只是在尋找一個機會。

MarcChandler認為,未能及時加息的風險大於加息導致的風險。若投資者看到達到了目標的經濟數據而未加息,會猜想「美聯儲是否知道了什麼我們不知道的信息?」,「美聯儲是否已經落后於收益率曲線?」美聯儲官員的集體發聲則避免了這種嫌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