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百歲女作家羅洪在滬去世
2017年 03月 05日 00:00    香港商报
 

    上海高齡老藝術家羅洪(上圖)因病於2月27日凌晨在徐匯區中心醫院安詳離世,享年108歲。

    羅洪自1930年發表作品,第一篇作品隨筆《在無聊的時候》發表於當年5月號《真美善》月刊。她主要創作小說,第一篇小說《不等邊》發表在同一雜誌1930年10月出版的16卷11期上。先后出版《腐鼠集》《兒童節》《這時代》《踐踏的喜悅》等十二部短篇小說集,《春王正月》《孤島時代》《孤島歲月》等三部長篇小說,以及散文集一種。她的小說大多描寫社會的眾生相,筆觸細膩,人物性格鮮明。

    著名學者趙景深曾在《文壇憶舊》中這樣說道:「向來現代女小說家所寫的小說都是抒情的,顯示自己是一個女性,描寫的範圍限於自己所生活的小圈子;但羅洪卻是寫實的,我們如果不看作者的名字,幾乎不能知道作者是一個女性,描寫的範圍廣闊,很多出乎她自己的小圈子以外……以前女小說家都只能說是詩人,羅洪女士才是真正的小說家。」

    曾經為她出過書的出版家趙家壁,在談到羅洪舊作《春王正月》時也說,羅洪與上世紀30年代的那些女作家很不同,「她不寫自己,不寫兒童婦女,不寫家庭瑣事,更不寫工人、農民和士兵;她用這樣的大手筆,以藝術形象,集中而生動地描繪了一幅30年代初期,發生在上海附近一個古老城市的舊中國錯綜复雜的生活畫卷。」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