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衙前圍 消失中的市區最后圍村
2017年 03月 05日 00:00    香港商报
 

    位於九龍黃大仙區的衙前圍村,始建於1352年,有逾600年歷史,是香港市區碩果僅存的原居民中式圍村。由上世紀80年代開始,發展商開始收購古屋,并一一拆毀。2007年市區重建局與發展商合作,推行重建方案,除了「圍村三寶」及八間古屋外,其餘都將拆卸。2013年正式展開重建,這條歷史悠久的古村,即將消失於高樓大廈林立的石屎森林之中。

    本書內略述南宋至今衙前圍多次改建清拆重建各階段的轉變。編著、策劃者十多年來深入衙前圍查看族譜文獻真跡,史實有根據。

    作者蘇萬興,香港考古學會永久會員,獲廣州中山大學《中國歷史與文物進修證書課程》證書。1970年代開始,組織本地旅行團。2008年出版有《坐言集之錦田鄧族》、《坐言集之屏山鄧族》,兩者詳述有關聚居於香港新界鄧氏族群的歷史。2009年獲得「衛奕信勋爵文物信託基金」資助出版《吉祥裝飾:香港中式建築與民間信仰》,詳述一些古舊中式建築物內的吉祥裝飾圖案。2010年參與獲「衛奕信勋爵文物信託基金」贊助出版之《無障礙古蹟旅游指南》一書。2011年及2012年參與《蓮麻坑人物情》及《葉定仕,新界原居民中的辛亥革命元老》等書的撰寫,介紹新界邊境禁區鄉村的人和事。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