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話劇《大明四臣相》上演
2017年 03月 05日 01:00    香港商报
 

講述明朝那些事兒

話劇《大明四臣相》上演

當歷史結合了藝術,其精深嚴謹便能散發出動人的光輝,這種光輝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而是深深地扎根在歷史文明之中。3月4日、5日,由上海戲劇學院主創、出品的第二屆名家名團(深圳)話劇展演季之大型歷史話劇《大明四臣相》在深圳保利劇院上演,講述明代中後期嘉靖到萬曆年間徐階、嚴嵩、海瑞、張居正等幾位名臣的故事,通過張欣、李傳纓、王學明、薛光磊等人的演繹,將時光倒回五六百年前的世界,再現這一時期的種種政治較量。香港商報記者 陳柳燕

四臣子同現舞台 展現多樣人性

《大明四臣相》又名《徐階》,由上海戲劇學院出品,由上海戲劇學院戲文系教授陸軍編劇、導演系教授龍俊傑導演。據介紹,此劇是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上海市重大文藝創作資助項目,也是2016年上海市新劇目評選展演作品。劇目透過參考沈敖大、沈依雲的小說《大明名相徐階傳》進行改編,使得一台原本聚焦於松江府出身的明朝忠臣徐階劇目,擴展為對明朝四位臣相的整體呈現。

該劇以嘉靖到萬曆年間內閣首輔徐階為故事主角,以其晚年被鄉民騷擾為背景進行倒敘,以海瑞逼勒徐府退田、嚴嵩鬼魂從中挑撥為主要情節線索,同時穿插了徐階與嚴嵩在嘉靖朝的較量、徐階對張居正的教誨、徐階對海瑞營救等歷史場景,真實而全面地塑造了徐階這一歷史人物形象,亦呈現了一段有血有肉的真實歷史。

徐階處事低調,又富有韜略;他攻倒嚴嵩父子,草擬遺詔,培養張居正,保護海瑞;他忠勤政事,恪盡職守,對當時的民生安定、國家強盛起到了積極作用。然而,徐階晚年卻因子孫牽連,險些重蹈嚴嵩的覆轍。本劇亦從側面展示了其他幾位臣子各自不同的精神品相:嚴嵩不過是個謀私利的奸臣,海瑞不過是個所謂的忠臣,而只有徐階和張居正才是出色的政治家。演出中還用「松江小個子」來形容徐階,不失有趣。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運用藝術手法讓明朝四位臣子徐階、嚴嵩、海瑞與張居正同時出現在舞台上,在衝突中展開人物對比,令人反思人性的複雜多樣,而每個人在各自的境遇下做出的選擇,得到的後世評價又各不相同,這其中的意義值得觀眾反思。

超乎尋常的史學之思

在大幕徐徐升起後……四根灰白色的柱子、柱子前形態各異的獅子、幾幅透視的輕紗呈現在觀眾眼前。

先是身著褐衣、披散著灰白頭髮的嚴嵩不情願地宣稱自己是聞名天下的奸臣,繼而是一身火紅官服的海瑞朗聲道自己是婦孺皆知的清官,嚴嵩則以鬼魂的形式出現。而後,著月白色長衫的矮小老頭上場了——「我是徐階……」自我介紹還未落音,嚴嵩和海瑞便一同譏笑:「誰知道你徐階是誰呀——!」

嚴嵩、海瑞、張居正、徐階……原本並不生活在一個時間段的四位臣相,卻得以出現在同一個舞台上,讓我們一窺特定時期下政治人物的真面貌。這是話劇《大明四臣相》的一大魅力。這些大明王朝的賢相與權臣,在複雜的時代裏,或審時度勢,蓄勢待發,或玩弄權術,遠慮深謀。然而,正因不同的政治理想和人文情懷,以及在把控具體問題時表現出的不同的判斷力和協調力,展現了他們各自鮮明的個性特徵,亦形成強烈的對比與反差。而歷史,則給了他們較為公正的評價判斷:「凡安國定邦、以維護大局為重者,則流芳千古;凡萬事利己、以玩弄權術為樂者,則為後世所不齒。」

可以說,《大明四臣相》這部原創話劇,不僅把觀眾的眼球吸引回五六百年前的世界,更帶領人們思考,通過柔軟的理性認識,使人終身受益,展現了歷史誨人、藝術育人的真諦。

打破思維定勢還原真實歷史

演出是沉重的,藝術的享受卻是淋灕盡致的。據介紹,該劇在人物塑造上並沒有走傳統路線。儘管「四臣相」在歷史課本上早已被貼上了固有的標簽:大奸臣嚴嵩、大清官海瑞、拉嚴嵩下馬的功臣徐階、大改革家張居正。然而,該劇的功力則在於打破這種「非黑即白」的思維定勢,讓人物呈現出更多元而真實的整體形象。因此觀眾可以看到,即使是被稱為「奸賊」的嚴嵩,在談及兒子時也會抑制不住滿腔的父愛,偶爾也會流露出對政治生活的無奈;而看似沒有缺點的「名相」張居正,也會表現出自以為是的一面,對其缺點絲毫沒有有意掩藏。

此外,該劇在舞台編排上,更是充滿著濃濃的學院派氣息。據悉,演員均是上戲的老師,身台形表俱佳,唱念做打無不標準穩健,言談舉止頗能傳達人物神韻。規整的編排、紮實的表演,令人叫絕。而布景、燈光、音樂等舞美上亦達到了較高的水平,自由的時空轉換,空靈的舞台設計,虛擬的鞭打動作,顯然有戲曲思維融入其中。服裝上亦參考明代人物畫像,嚴格遵照明代服制,使舞台形象惟妙惟肖,可謂是一次嚴肅認真的集體創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