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紐約亞洲藝術周3月亮相
2017年 03月 05日 01:04    香港商报
 

每年3月亮相的紐約亞洲藝術周,對於中國文物藝術品愛好者來說,絕不亞於一場藝術的「朝聖」。7場拍賣、1場展售會、逾1200件拍品,3月9日至18日,在紐約蘇富比總部,藏家將親身感受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及日本等亞洲地區的藝術風采。

「中國藝術珍品」拍賣薈萃了250餘件精品。兩件清雍正茶罐為本場重點拍品,一件繪青花海水雲龍紋,另一件為青釉茶罐。此外,一系列銅器精品也將與藏家見面,其中包括清乾隆銅仿古夔龍紋朝冠耳三足大香爐。而在各式私人收藏瓷器及藝術品中,尤以瓊·奧斯特賴克·肯特收藏最為引人注目。

「明·國風」專場拍賣為本季亞洲藝術周的特別呈獻,其將展現一系列精選明瓷珍品,探索300多年來的瓷藝典範。拍賣焦點之一為明宣德藍地白花牡丹花果紋大盤,直徑38.6厘米,紋飾造型盡顯匠藝雄心,實屬珍罕明初瓷器的傑出典例。

在中國古代書畫拍賣中,作於1703年的朱耷《花鳥魚果》十二開冊,為八大最晚年作品之一,曾由張大千收藏。另有吳鎮《溪山書屋》立軸,以及王鑒《倣古山水》十開冊等,可謂精品迭出。

現代及當代南亞藝術拍賣也匯集了一系列私人收藏佳作,拉賈·拉維·瓦爾瑪的作品無疑是最亮眼的「明星」。其被譽為印度肖像畫先鋒,此番呈獻的《無題(達摩衍蒂)》油畫,展現了藝術家的創作特質,反映出他對傳統服飾的著迷;印度、喜馬拉雅及東南亞藝術品拍賣將重點推出來自克利夫蘭美術館的館藏珍品,其中一組朱羅王朝青銅濕婆及烏瑪神像,曾於1954年由中國著名古董商盧芹齋購得,逾60年後首度亮相於市場。

蘇富比周末拍場將為新晉及資深藏家蒐羅約580件亞洲珍藏及裝飾藝術品,尺寸、來源、時期各有不同,拍品估價從200美元至2萬美元不等;而特別策劃的首個網上專場拍賣,則將探索印度現代藝術大師法蘭西斯·紐頓·蘇扎,涵蓋藝術家從事創作50多年來的素描、速寫、紙本及畫布作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