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以創新促轉型 柳州工業提速換擋
2017年 03月 14日 08:17    香港商报
 

    以創新促轉型 柳州工業提速換擋
    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香港商報訊】記者蔡寧報道:「產能過剩,是市場經濟的必然現象,并不構成削弱實體經濟的理由,反而是倒逼企業轉換動能的巨大動力」,全國人大代表、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表示,「作為中國西南工業重鎮、西江經濟帶龍頭城市,柳州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創新驅動實現產業轉型升級」。香港商報記者 蔡寧
    柳州工業「春江水暖鴨先知」
    鄭俊康稱,「柳州是傳統工業城市,實體經濟進退間的微小變化,都會有切膚感受」。他坦言,剛剛過去的一年,中國經濟形勢并不樂觀,反映在柳州經濟發展上,該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僅增長6.5%,低於7.3%的GDP增速。
    尽管如此,柳州工業也已經展現積極因素,在國家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柳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逆勢增長39.7%,帶動其他經濟指標顯著向好,其中,財政收入增長7.6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則分別增長7.4%和9.7%,都高於GDP增速。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促進了柳州產業結構的質量效益不斷提高。柳州第三產業比例由2012年的27.21%提升到2015年的36.11%,到去年的37.75%,鄭俊康對此感言:「國家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非常及時、有效」。
    擁有企業長期工作經驗的鄭俊康,對實體經濟有著深刻的認識,他坦言自己曾一直擔心中國經濟會走向美國式的「空心化」境地,因為金融杠杆具有很大的財富誘惑性。今年總理政府工作報告9個方面的工作部署精準施策,讓鄭俊康興奮不已,也看到了實體經濟發展的新希望,特別是國家明確2017年再減企業稅負3500億元、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的政策,他直言:「這給實體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心劑」。
    實體經濟提質增效
    柳州汽車產業為例,2000年整車產量11萬輛,到2016年達245萬輛,年產量增長21倍,約占全國總產量的1/10,居全國第三,僅次於重慶和上海,規模以上汽車行業產值2437.4億元,比上年增長9.7%。
    柳州汽車產業的積極變化說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直接引導實體經濟提質增效,做品牌,做質量,做效益,和需求側管理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經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根本出路和關鍵點」,鄭俊康說。
    當前中國實體經濟面臨產能過剩,國家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在鄭俊康看來,并不是簡單的減法,而是用改革的加法,推動實體經濟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
    擁有廣西柳州工程機械廠工作經驗,也在美國肯塔基默爾黑德州立大學研修現代經濟管理專業,鄭俊康明確表示,「產能過剩,是市場經濟的必然現象,不構成削弱實體經濟的理由,產能過剩本身,就足以倒逼企業轉換動能」。
    位於柳州的上汽通用五菱瞄準三、四線城市和廣大農村市場,精準識別用戶需求,加快產品研發和功能升級,成功推出乘用車系列,五菱宏光、寶駿730這兩個型號,一直占據全國MPV(多功能乘用車)銷量冠亞軍位置,寶駿560也穩居全國SUV(運動型多用途汽車)銷量前列2016年全球銷量前100款車型中,中國入圍8款,上汽通用五菱就占據了4席,位居8款自主品牌車型的第1位、第3位、第5位和第6位。
    東風柳汽產品結構調整同樣成效顯著,去年底全新景逸X5SUV上市,銷量隨即達1萬輛以上,形成了商用車、乘用車雙足鼎立態勢,成功推動企業進入2.0時代。
    在整車企業拉動下,柳州目前形成較為完整的汽車零部件配套產業鏈,上汽通用五菱本地配套率超過50%,東風柳汽本地配套率接近40%,包括,聯合電子、福耀玻璃、玲瓏車胎等一批國內外知名零部件企業相繼在柳州設立生產基地。
    據此分析,鄭俊康認為,柳州作為中國西南工業重鎮、西江經濟帶龍頭城市,沒有實體工業,沒有基礎產業,沒有骨干企業,城市經濟撐不起來,需求側也會萎縮。為此,柳州將致力抓好產業關聯度大、帶動能力強,在國民經濟中起重大影響的生產性骨干項目的建設,包括汽車、鋼鐵、機械、裝備工業,還包括大型的輕工業和電子信息等產業。
    談到柳州工業的未來發展,鄭俊康強調,柳州將繼續把改善供給側結構作為主攻方向,依託「中國制造+互聯網」,在鞏固現有市場地位基礎上,加快推動產品、產業提檔升級,加快新能源汽車基地建設和產品研發投放,不斷豐富現有產品線,更好地滿足客戶的多樣化、個性化需求。
    創新驅動培育發展新動能
    「「雙創」是今年總理報告的濃墨重彩之處,抓住了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鄭俊康稱,創新是企業的動力之源、立身之本,也是柳州工業長盛不衰并不斷實現自我跨越的根本保證和靈魂所在。
    鄭俊康告訴記者,擁有80%自有品牌,是柳州汽車的成長密碼,自有品牌促進規則制定,上汽通用五菱歷經5年努力,將中國微車噪聲提案成功寫入ECE(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汽車法規)中國企業首次改寫歐洲汽車標準。
    在柳州的創新發展中,市政府一直不遺餘力,鄭俊康也是柳州實體經濟科研扶持的主導者。從2006年至2010年10月,柳州市立項支持科研項目729個,補助財政科技研發項目經費2.55億元;2011年至2015年「十二五」期間,科研立項852個,補助財政科研經費4.44億元;2016年是「十三五」啟動之年,柳州科研
    立項108個,補助財政科研經費1.27億元。
    柳州對創新產業的支持,可謂無微不至。以新能源汽車產業為例,市政府去年底出台三份文件,明確「十三五」期間重點建設新能源汽車5個整車制造基地、3個新能源專用車制造基地、4個研發檢測中心、10個以上零部件制造基地,力爭2020年新能源汽車年產能40萬輛,實現產值300億元,占全市汽車產業的9%。
    同時,市政府還規定新能源環衛車采購比例不低於40%,新購新能源公務車比例不低於30%,并承諾2020年全市新能源公交車占比不低於70%,全市範圍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不低於5萬輛(標準車)。
    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市政府亦承諾,2020年柳州全市將建成充電樁1.5萬個、充電站38座,并規定自2016年起,新建的住宅小區按不低於規劃停車位數15%的比例預留充電基礎設施電力容量,按100%的比例預留建設安裝條件,新建大型公共建築物和社會公共停車場建設充電設施或預留建設安裝條件的車位比例,不低於10%。
    市政府的鼎力支持,大大提升企業對科研投入的抗風險預期,使企業實現逆市增長。工程機械行業近幾年持續低迷,可以說是哀鴻遍野,這種情形下,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仍耗資2.7億元建成擁有1000多名研發人員、占地11萬平方米國家土方機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全球研發中心,其中包括一個建築面積為22000平方米的全球研發大樓、一個占地面積為10萬平方米的全球試驗中心,成為廣西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領先企業,也是國內首家榮獲「亞洲質量卓越獎」的工程機械企業。
    同樣,廣西柳州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毫不放松升級換代,在淘汰落后產能的同時,中高檔鋼材迅速提升到七成比例,2016年鋼材產量1400萬噸,利潤4.2億元,成為國內少數盈利的鋼鐵企業之一。
    鄭俊康告訴記者,柳州2016年申報成為全國30個國家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之一,有效激發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情,全市年內新增市場主體3.79萬戶,增長7.59%,非公經濟貢獻率超過了50%。
    盼粵桂黔高鐵經濟帶上升國家戰略
    實體經濟發展,也離不開區域經濟合作的推進,包括「一帶一路」戰略和粵貴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將為柳州經濟發展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鄭俊康在全國兩會就建議:「粵桂黔高鐵經濟帶應上升為國家戰略」。
    長久以來,北部灣一直是廣西政策集成的重點區域,近兩年廣西區委區政府提出「雙核驅動」,北部灣加上了西江經濟帶,柳州工業基地的產銷腹地獲得擴充,尤其是粵桂黔高鐵經濟帶的提出,讓柳州大有可為。
    據悉,為落實習總書記賦予廣西「三大定位」要求,廣西聯同廣東、貴州兩省攜手打造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目前,三省區已召開兩屆聯席會,沿線城市也簽署了共建行動計劃。
    「以高鐵連片規劃一個經濟帶,全國還是首例!」鄭俊康稱,他已向全國兩會提交議案,建議國家把粵桂黔高鐵經濟帶上升為國家戰略,大力支持廣西發展貨運交通,尽快啟動涪陵-柳州、柳州-廣州、柳州-韶關等鐵路建設,暢通物流通道,延伸「渝新歐」國際大通道,構建「桂渝新歐」國際鐵路大動脈,實現「一帶一路」有機銜接。
    此外,中國政府提出「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今年總理在政府報告中,提到深化國際產能合作和構建沿線大通關合作機制,也將為中國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鄭俊康認為,中國的實體經濟可以在區域互動中獲得發展機會,使創新產品既獲得足夠的市場空間,也擁有合理半徑的零部件國有化配套。
    鄭俊康仍以汽車為例做出解釋:地方政府出於發展汽車產業集群的戰略考慮,可以實現高速公路、地鐵、滾裝碼頭一起上,但整個產業水平能不能提升,還包括更大範圍的汽車貿易結構、銷售體系、零部件分布,以及生產基地各方面的關系變化。他認為,這就需要一個更大的區域聯動空間。
    柳州創新驅動再發力
    創新驅動已成為當今中國經濟發展的主旋律,也是實體經濟提速換檔的重要保障,鄭俊康透露,柳州市將以此為契機,今年在三大方面發力創新驅動。
    首先,作為國家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範城市,柳州將切實用好2016-2018年國家支持的6億元資金,并安排地方配套資金36億元用於創業創新示範建設,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他舉例說,在實施汽車零部件再升級改造計劃的過程中,既可以為中小微企業提供創業創新的空間,又將完善柳州現有的汽車產業鏈,提升本地產業配套率。
    柳州還將爭創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和自主創新示範區,通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力爭到2020年實現全社會研發投入占地區生產總值(GDP)比重達到2.2%、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大型企業建立研發機構的比例達到30%以上。
    作為柳州創新驅動的第三個支撐點,柳州今年還將全力加快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將扶持30家左右戰略性新興產業或高新技術企業實現做大做強,并緊密對接《中國制造2025》,大力發展智能制造,重點將推進智能制造產業園建設,積極打造國家智能制造試點城市,力爭到2020年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占全市比重達到16%以上。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