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十五載為電影夢啟航 HAF助推亞洲電影業
2017年 03月 19日 00:00    香港商报
 

    第15屆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15日下午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頒獎典禮,表彰區內極具潜質的電影計劃,并慶賀HAF邁進嶄新里程碑。來自世界各地的業界人士及投資者,共同見證了十四項大獎得主的誕生,其中「HAF大獎」香港區及海外地區兩個獎項分別由《由齡開始》(香港)及《NARAtive Film 2017-2018 - Yuko》(日本)奪得,得獎者可獲15萬港元現金獎。《由齡開始》以香港保齡球選手胡兆康的故事為素材,由黃修平監制、湯仲星執導。香港商報記者金敏華

    

    為區內優秀電影人牽線搭橋

    HAF是亞洲影壇的矚目盛事,為期三日的投資會吸引了國際頂級投資者、制片人、發行商及買家參與,通過商務會議、精英論壇、公開提案會及各項聯誼活動,為他們牽線搭橋,與區內優秀電影人才接軌,發掘合作商機。今年全新推出的「制作中項目推介會」(WIP Lab),旨在協助電影制作人尋找后期資金、物色合適的發行商,并推廣給海外電影節的節目策劃;意在孕育本土電影業新晉導演的「綠燈行動」(Operation Greenlight),則繼續致力於成就他們的首部劇情片;而由愛奇藝贊助的論壇「視頻娛樂服務爆發增長中的新機會」邀請了亞洲多國業界精英,對市場最新趨勢以及網絡平台內容的迅速變化,分享獨到見解。

    多年來,HAF一直是推動亞洲電影發展的先驅,積極協助才華橫溢的創作人將電影夢搬上銀幕,成就多部蜚聲國際的作品,并於各大影展及票房屢創佳績。由黃驥及大冢龍治執導的內地電影《笨鳥》(2017柏林影展Generation 14plus單元國際評審特別表揚)、Dechen Roder的不丹作品《Honeygiver Among the Dogs》以及中國導演楊恆執導的《空山异客》(2017柏林影展「面面觀」單元),均於早前舉行的柏林影展大放异彩。

    其它燴炙人口的作品包括黑澤清的《東京奏鳴曲》(2008康城影展一種關注評審團獎)、金知雲的《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2008 韓國票房冠軍)、布里楊文杜沙的《男孩看見血地獄》(2009 康城影展最佳導演)、許鞍華的《天水圍的夜與霧》(2009 釜山國際電影節)、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2011 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音效及觀眾票選最佳電影)、阿彼察邦韋拉斯花古的《浮華冢》(2015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楊超的《長江圖》(2016 柏林影展杰出藝術貢獻銀熊獎)、翁子光的《踏血尋梅》(2016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編劇及最佳攝影),足證HAF對亞洲電影業的百花齊放功不可沒。

    今年共有來自15個國家及地區的33項電影計劃脫穎而出,除多位新晉導演嶄露頭角,入選作品的題材亦非常廣泛,部分聚焦家庭題材探討當代社會議題,亦有不少作品為社會弱勢小眾發聲。此外,今年女性導演的增幅令人欣喜。本屆HAF合共頒出的十四個獎項,總值超過1588000港元。

    兩部香港電影計劃獲獎

    今年參與HAF的五部香港電影計劃,其中兩個計劃最后獲獎。除《由齡開始》之外,另一部獲獎的香港計劃《忘記你,還是愛你?》勇奪旨在支持及鼓勵藝術及商業價值兼備的華語電影計劃的「mm2大獎」,獲獎者將獲得10萬港元現金獎。電影由施柏林與黎兆鈞合導,并由田啟文與劉永泰監制,描述一對關系瀕臨破裂的夫妻,在其中一人患上腦退化病之后所發生的戲劇性變化。

    其它獎項得主包括:「愛奇藝特別選擇大獎」由大會連續三年首席合作夥伴愛奇藝贊助,旨在表揚華語地區的優秀電影人才。得獎電影計劃為《病人》(中國),將獲得總價100000港元的現金獎。

    「HAF/FOX 項目大獎」由《三千片雪》(中國)奪得,此獎項專為嘉許華語電影發展而設立。得獎電影計劃將獲得價值10000美元的現金獎及與福斯簽訂「劇本開發協議」。

    「紀念博偉達亞洲電影計劃大獎」得主為《La Luna》(新加坡),獎項為紀念已故著名電影監制及HAF創辦人之一的博偉達而設,得獎電影計劃之導演須為35 歲以下,過往執導作品不超過三部劇情長片,將獲得價值50000港元的現金獎。

    《淺田家》(日本)獲「Paris Coproduction Village 大獎」,得獎計劃將得到價值4000歐元的免費來回機票贊助,并獲邀參與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電影節的Paris Coproduction Village。

    「Network of Asian Fantastic Films 大獎」得獎者是《Femme Fatale》(日本),電影計劃代表將獲邀參與韓國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舉行的2017 Network of Asian Fantastic Films,并得到價值2700美元的來回機票及住宿贊助。

    「吳天明后期制作大獎」旨在嘉許優秀青年電影項目,得獎者《生生不息》(中國)將獲得由中國電影基金會贊助天津國家動漫園提供的后期制作服務,價值300000人民幣。

    「White Light 后期制作大獎」旨在支持創新電影作品及鼓勵優秀亞洲導演,兩項大獎分別頒發給入選HAF項目的《La Luna》(新加坡)以及入選WIP Lab項目的《Village Rockstars》(印度)。每項計劃得獎者均獲贊助泰國曼谷White Light Studio的后期制作服務,價值15000美元。

    「G2D 后期制作大獎」兩個獎項分別頒予入選HAF以及WIP Lab的電影計劃,得獎者分別是《I AM A BANANA

    !》(新加坡,加拿大)及《The Third Wife》(越南),各獲得總值15000美元的后期制作服務,包括底片冲印、數碼圖像處理及音響效果等技術支持。

    今屆新增的「萬達WIP Lab電影計劃大獎」壓軸頒發,得獎者《盛情款待》(中國台灣,日本)獲得價值100000 港元的現金獎,以支持計劃的后期制作。

    據悉,HAF今年與康城影展同期舉行的康城電影市場(March du Film)攜手合作,宣布來自WIP Lab的四項電影計劃《盛情款待》(中國台灣,日本)、《The Third Wife》(越南)、《Village Rockstars》(印度)及Echoes(以色列)率先入選「香港邁進康城」計劃(Hong Kong Goes to Cannes),將獲邀於5月的康城電影市場進行特別放映,協助亞洲杰出電影開啟國際影壇的大門。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總監高思雅表示,在邁進第十五屆這樣的歷史性時刻,HAF未來將繼續為電影人材創造嶄新機遇,進一步鞏固推動區內優質電影的角色,并突顯香港作為亞洲首要電影樞紐市場的重要地位。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