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保利香港攜保利澳門 聯推曾梵志巨作
2017年 03月 22日 17:45    香港商报
 

保利香港攜手保利澳門聯合推出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此次保利香港2017春季拍賣會將於4月2日-4日在香港君悅酒店舉槌。

曾梵志是國際藝壇最受關注的中國當代藝術家,隨著他的作品相繼在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與羅浮宮展出,代表曾梵志的藝術創作受到西方最高藝術殿堂的認同,這份中國藝術史上跨時代的殊榮,不僅是藝術家個人生命歷程的里程碑,更標示了中國當代藝術經過30年急起直追,與西方藝術並駕齊驅的表現。

1994年開始的「面具」系列,是曾梵志舉足輕重的關鍵創作時期,同時也是中國當代藝術家們自我覺醒的重要開始,曾梵志脫離過去對於西方大師的仰望,成功地用西方學習的藝術語言,揭示90年代經濟發展後中國社會的生存狀態,討論當代人隱藏自我慾望的感受。其中創作於早期的《面具系列1996 No.6》,以群體照相的構圖代表著中國小型社會的縮影,無論是在藝術家創作歷程的關鍵性或是對於時代群體經驗象徵,皆堪稱時代之巨作,「面具」系列之最。

日本藝術評論家清水敏男評價稱,在曾梵志作品中,人物之所以會戴上面具是源於現代中國社會的迅猛變化。曾梵志的人生軌跡與中國的發展重疊在一起。在社會劇烈變動的中國,許許多多人都戴上了新的面具。曾梵志意識到了這一點,並將之描繪下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