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深埋1600多年 雲岡石窟20窟西立佛展露真容
2017年 03月 22日 17:49    香港商报
 

經過3年多的堅持不懈,雲岡石窟第20窟西壁坍塌立佛拼接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這尊被深埋於地下1600多年的高大造像,化零為整,頭部以下至大腿部以上部分基本成形,拼接的大佛身長有5米多。

雲岡石窟第20窟是雲岡早期開鑿的「曇曜五窟」之一,其標誌性的露天大佛和兩側立佛合為三世佛。露天大佛的兩側立佛,東立佛保存完整,而西側立佛僅存下身膝以下局部以及頭光局部,其餘身軀隨窟頂和西壁一起坍塌掉。

1992年,雲岡石窟窟前地面硬化前考古挖掘發現西立佛大小殘石130多塊,這些殘石在雲岡石窟研究院文物庫房保存了20多年。因為殘石是在北魏文化層發現的,因此考古專家認為西立佛早在北魏時期就坍塌了。

2014年,該院組織專家進行了西立佛拼接。西立佛拼接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工作,國內外石窟均無可資借鑒的先例。負責此項工作的雲岡石窟研究院文物考古室副主任員小中介紹,西立佛拼接並不是簡單的石塊對接,目前130塊殘石都各有歸屬。隨著立佛殘石漸漸接上,輪廓也開始顯現,西立佛身高約9.5米,造像與18窟主尊樣式一致,左手握衣角捫於胸前,西立佛左手握衣角捫胸為「佛法永傳不絕」之意。

據了解,西立佛缺失的頭部、右臂,以及被分離了1600多年的膝蓋部以下部分,目前正在做復原方案,預計全部工作年內可完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