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尋找帝國文明《消失的古國》
2017年 03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沉睡千年的樓蘭美女、《鬼吹燈》里的精絕古城都是絲路重鎮,但消失了。因「汗血寶馬」而聞名天下的大宛還在嗎?這些曾在正史、武俠小說、古典文學中出現過的古國,為何在今天的地圖上再也找不到了?這些國家難道是古人的杜撰?在考古專家和科技進步下,如今證明他們都真實存在。但這幾百年、上千年的帝國文明為何消失不見了?本書作者胡楊是西北大學歷史學博士,他透過考古的遺蹟,一一介紹中國歷史上存在、但地理上消失的國家,引領讀者循著蛛絲馬跡古城遺址、古墓與文物重新認識戈壁沙漠上這些曾經盛極一時、如今已然消逝的古國。

    「汗血寶馬」比大宛國出名,竟導致一整個大宛國陪葬。漢武帝聽張騫說西域的大宛國盛產良馬,決定引進,為奪取大量汗血寶馬,漢武帝發起兩次血腥戰爭,還殺了大宛國王。地理位置尷尬的車師國,漢匈夾縫八百年,國力弱小的車師國,在漢、匈兩國間不斷搖擺,曾數度歸漢又背漢,這是車師人最大的不幸,也是車師國消失的原因。作者胡楊,本名張燕軍,西北大學歷史學博士畢業,現任教於咸陽師範大學。多年來潜心研究中國傳統文化史,代表作品有:《全檔案系列》、《帝國龍脈:中國二十王朝開國龍脈解密》、《一本書讀通國學常識》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