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晚清四書」首次集結出版
2017年 03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馬勇先生「晚清四書」《覺醒》《維新》《國變》《革命》近日出版,這是他過去近三十年間有關晚清歷史的成果首次匯集,將為讀者提供一部閱讀晚清歷史的最佳讀本。為這次出版,馬勇先生特意書寫了長達8萬字的序言,分為四篇小文,分別附於四本書正文前。

    「晚清四書」包含《覺醒》《維新》《國變》《革命》四本,按時間順序敘述了1894-1911年間的重大歷史事件,包括甲午中日戰爭、馬關條約簽訂、戊戌維新、義和團運動、八國聯軍侵華,以及辛亥革命,記錄了清王朝由覺醒而自救,自救失敗直至傾覆的全過程;描述中涉及對諸多重要歷史人物的解讀,如慈禧、光緒、李鴻章等。作者馬勇,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主要從事中國近代史、中國學術史、中國現代化史、中國文明史等研究。著有《漢代春秋學研究》《近代中國文化諸問題》等,并為梁漱溟、董仲舒、嚴復、章太炎、蔣夢麟等多人立傳。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