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漂流:海洋到處就有華人
2017年 03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華人的足跡已踏遍全球,但在中國和外國之間的漂流,催生了華人移民的兩極心理家園:中國(永遠不變)和別國。在中國他們是陌生人,到別國他們還是陌生人,這種「在別處」的惶惑,令他們迷惘:我是誰?我是什麼?我將成為什麼?本書從文化雜交與混成入手,探討了古今中外思想中的文化「雜交」、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冲突與融合、城市的內在混合性,并著眼華人身份的個人性、地域性及多元性,介紹了華人認同的單一性與多元性,同時選取香港、新加坡、泰國的個案,研究華人的認同、族群性與散居特點,表明多重意識已深深植根華人移民的精神里,身份混雜亦成為他們的標簽。作者陳國賁,香港著名社會學家,早年留學加拿大,先后任教於加拿大及新加坡多間大學,現為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學講座教授及前香港社會學學會期刊Social Transforma-tions in Chinese Societies (《華人社會變遷》)主編。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社會系系主任、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學系系主任,以及香港社會學學會會長。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