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港中大藝術系甲子之慶 文物館展饒公書畫墨寶
2017年 03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今年是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甲子之慶,藝術系與中大文物館3月25日起至5月14日合辦展覽「崇德延年猁猁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與文物館藏饒宗頤教授書畫」,展出學系與文物館歷年所藏饒教授書畫45項,大部分為首次公開。中大文物館24日舉行開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顧問及偉倫榮譽藝術講座教授饒宗頤教授、文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莫華釗先生、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梁元生教授、藝術系系主任莫家良教授、文物館館長姚進莊教授及文物館助理研究主任(書畫)陳冠男博士等。香港商報記者若笑

    

    中大藝術系由新亞書院於1957年開設的藝術專修科發展而成,六十年來以「發揚中國傳統文化,溝通中西藝術」為使命,人才輩出。而文物館自1971年成立伊始,便經常與與藝術系共同教學、策展及研究,歷任館長皆兼任藝術系教席,其中三位更曾同時出任系主任。藝術系與文物館多年來合作無間、相輔相成,有賴一眾教師及學者默默耕耘,使中大成為培育藝術人才之重鎮。饒宗頤教授可謂功不可沒。饒宗頤教授1917年生於廣東潮安,其學養深醇,治學範圍極之廣泛,舉凡考古、敦煌、甲骨、金石、楚辭、簡帛、詩詞和書畫等皆研究卓著,著作等身,為當世公認之國學泰斗。饒教授治學以外,亦精通書畫,享譽藝壇。他早於1952年已於新亞書院任教,1975年至1977年兼任中大藝術系教席,并自1982年起出任藝術系榮譽教授至今,指導眾多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另一方面,饒教授亦多方指導文物館工作,不遺餘力,對藝術系和文物館之發展貢獻良多。

    課堂示範臨寫範疇極廣

    開幕前,中大藝術系系主任莫家良教授、文物館助理研究主任(書畫)陳冠男博士親做導賞。據介紹,是次展覽分為「鑒賞題跋」「臨池摹古」「自出機杼」和「丹青逸韻」四部分,以呈現饒教授精湛的書畫造詣及其與藝術系、文物館之深厚淵源。

    「鑒賞題跋」單元展出題跋從上世紀60年代至2000年,橫跨近半個世紀,小字清秀大字雄渾,展示了饒公書風的演變,同時記錄了饒公和余祖明先生、黃苗子先生、利榮森博士等人之交往,展現傳統文人書畫品題之風雅。饒宗頤教授博古通今,學貫東西,書畫亦造詣精深,出入歷代名家。他鑒賞書畫既以學者嚴謹研究,綜合文獻求證,引經據典,隨手拈來又以書畫家之角度體驗,從筆墨風格分析,充分體現其學藝雙攜的深厚學養。其中一幅唐人《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跋,是饒公1985年所題。此卷唐代寫經為北山堂舊藏,前有張大千題端,認為是晚唐人所書。饒宗頤教授則從經文內容、別字、避諱等考證,推測未必是晚唐人所書。饒教授習書肇始幼齡,臨池不輟。「臨池摹古」單元的展品幾乎是他上世紀80年代於中大藝術系授課時留下的課堂示範,臨寫範疇極廣,舉凡秦漢竹簡、章草、東晉王羲之、唐代太宗李世民、歐陽詢、懷素、北宋蘇軾、黃庭堅、米芾、南宋吳琚、明初宋克、清初王鐸等無不臨寫,且多是整卷通臨,一氣呵成,其中又以北宋蘇、黃、米三家最多。又因是課堂師範,故多無署款、印章,但他的演繹一絲不苟,與古人精神契合。此既呈現饒公書法臨古的體會與主張,亦可一窺他的書法教學。

    大多數作品首次展出

    饒公於書法自幼臨池不輟,加之對甲骨、簡帛、敦煌經卷、名家墨跡、歷代碑刻及書論等深入鑽研,故能博采眾長,出古入今。其書法兼具各體,既具古人神韻,又帶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自出機杼」單元展品多是饒公上世紀80、90年代之作,各體兼具,形式多樣,書寫帥意,線條老辣。其中《行草論書次「青天歌」韻》可謂是其書論與實踐結合的佳例。單元中三幅重要作品出自1997年4月,當時為賀中大藝術系40周年,藝術系與文物館合辦「中國書法國際學術會議」,期間舉辦的書法雅集上,饒公即席而作。其中一幅是草書王維之《過香積寺》,因作品尺幅過大,當時饒公是踏紙揮寫,氣勢雄勁。而本次展覽的名稱「崇德延年」也是出自當年寫就的一幅四字對聯。饒公畫藝亦習自於幼年,從山水、人物入手,旁涉花卉,於清末任伯年用功尤深。其后上溯歷代諸家,共冶一爐。「丹青逸韻」單元中的數幅畫稿可見饒公對諸家的揣摩體會。此外,饒公亦從敦煌畫稿得法,加之於文史、書法、音律、歷代書論等之修養鑽研,使他書畫相通,以書入畫。此單元展出之1996年饒公所作「晴川千里圖」,淺絳設色、筆墨淡雅,構圖一河兩岸、層層推進,畫中山石逶迤、山脈綿延、溪澗流水、叢林小屋,镕適之餘,亦見氣勢,顯現黃公望、倪瓚、弘仁等的身影。是饒公借鑒古人、自抒胸臆之精品。陳冠男博士表示,是次展覽大部分作品首次公開,展覽以粉紅色為基調,一是賀藝術系成立60周年,二是也蘊含祝饒公健康福壽綿長之意。為配合展覽,中大文物館除了出版展覽圖錄,亦邀請到藝術系系主任莫家良教授及藝術系副教授唐錦騰先生主持公開講座,讓公眾更深入認識饒教授的書畫藝術及教學理念。

    

    「崇德延年」饒公書畫展覽詳情

    展覽日期:2017年3月25日至2017年5月14日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展廳I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六: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1時至5時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