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春之約 深圳以音樂連接世界
2017年 03月 26日 10:55    香港商报
 

    春之約 深圳以音樂連接世界

    出席開幕式音樂會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總幹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就指出,深圳音樂季所表達的主旨非常貼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音樂可以連接世界」的觀念。「在這樣的情況下,音樂起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連接世界文化,是讓人們和平共處、去對話的一個重要工具。」

    在著名音樂家、2017首屆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藝委會主任葉小鋼看來,「音樂季的舉辦,是深圳創新與活力的一個重要標誌。」

    為確保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品質,組委會邀請了多名國內頂尖的音樂家組建藝術委員會,負責節目的邀約和遴選,葉小鋼、張國勇、胡詠言、宋飛、周勇平等20多位一流音樂家和業內人士,組成了陣容強大的「腦庫」,共同為音樂季的運作出謀劃策,而深圳市文體旅遊局亦成立了深圳市國際演出展覽交流協會,負責具體執行工作。他們群策群力,讓「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作為城市的盛大節慶活動,以全新的高水準的姿態正式啟航。

    據主辦方介紹,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是深圳市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發展倡議、在文化藝術領域提升深圳城市國際化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落實《深圳文化創新發展2020(實施方案)》、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的一次全新創舉。「這正是國家戰略的深圳表達,體現了深圳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葉小鋼說,「深圳的音樂文化在全國獨樹一幟,從《春天的故事》開始,每一個重要歷史節點都會發出自己的聲音,舉辦專業音樂節慶很具優勢。通過音樂季,我們不僅僅推出一首歌、一個MV,而是以音樂為橋樑,滋養一個城市、影響幾代人,連接海陸絲綢之路沿線人民的情感與友誼。」

    在本屆音樂節上,主辦方不僅引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優秀表演藝術團體,還盛邀歐美國家頂尖交響樂團、爵士樂隊和器樂大師,同時吸納中國本土新銳藝術家加入,確保了音樂季的高水準、國際化。

    主辦方負責人表示,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目標是「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亞洲音樂藝術盛會。」這意味著,從2017年開始,每年的深圳舞台都會有一個「春之約」,音樂帶來的那些清冽與美好,均將持續照亮我們前行的腳步。亦如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在賀信中所言:「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創新之舉,將在世界範圍內促進文化交流、文明相互理解,增加包容互信,具有廣闊的前景。」班德林相信,在接下來的3周時間內,深圳會成為全世界的一個音樂之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