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和而不同 奏響文化交融華章
2017年 03月 26日 10:57    香港商报
 

    和而不同 奏響文化交融華章

    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主題,在開幕式音樂會上得到了完美呈現。當晚在台上演出的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節日樂團中,除了深圳交響樂團,還有來自緬甸、越南、泰國、新加坡、斯洛伐克、克羅地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職業樂團的14位優秀樂手。他們分別加入了樂團的小提琴、中提琴、長笛、圓號、低音提琴等多個聲部。不同膚色的藝術家齊聚一堂,奏響「和而不同」「和諧共生」的文化交融華章。

    一首德沃夏克《狂歡節》序曲拉開了音樂季的大幕。執首棒的中國指揮家胡詠言告訴記者,開幕曲目選擇了德沃夏克而非「樂聖」貝多芬,主要是考慮到德沃夏克是「一帶一路」古典音樂的代表作曲家。胡詠言表示,「一帶一路」文化中,捷克文化極具代表性,而德沃夏克本身也是一個傳奇人物,他一直尋找音樂中不同文化溝通的橋樑。

    隨後,多首中外歌劇唱段和民族經典曲目陸續登台。勇奪第15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聲樂組金獎的青年蒙古歌唱家鋼?阿榮巴特爾,傾情演繹他最拿手的羅西尼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當中的男中音詠歎調「快給大忙人讓路」,為本屆音樂季活動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擔任指揮的是來自西班牙的著名指揮家大衛?吉梅內茲。尤為精彩的是,加拿大女高音凱瑟琳?懷特拍檔中國優秀青年聲樂教師楊陽帶來的男女聲二重唱--中國歌劇《白毛女》唱段「紮紅頭繩」,震驚全場。

    在中西文化交融共鳴的華章中,中國民族文化元素璀璨亮眼。中國青年嗩吶演奏家張倩淵帶來的《百鳥朝鳳》,將中國民樂藝術精華完美展現出來,掀起一股濃濃的中國風。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歌唱家、目前享譽國際的「羅西尼男高音」石倚潔,則用歌劇的演唱形式,生動演繹了葉小鋼老師《臨安七部》之一「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令觀眾沉醉在韻味悠長的古典藝術氛圍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