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不同地域藝術家們的舞台
2017年 04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61歲的中國藝術家沈少民的《峰會》虛擬一場G5會議:歷史上五位重要的共產主義領袖猁猁水晶棺內的列寧、毛澤東、金日成、胡志明和病床上呼吸微弱的卡斯特羅聚首一堂,引來不少訪客合照。藝術家試圖探索這些政治人物的理想及現今社會看法之間的關聯及定位。菲律賓藝術家Pio Abad(生於1983年)的《不是盾牌,而是武器》選擇了英國撒切爾夫人的Asprey手提包,在菲律賓仿制了180個,整齊列出,借此帶出貿易自由化對菲律賓金納市所造成的影響猁猁一度皮革制造中心,因貿易限制放寬而衰敗。這一作品延續了Abad一貫以來的興趣,探索英國與菲律賓之間有關價值、文化人工制品及政治歷史的概念。

    近年崛起的巴基斯坦藝術家勢力在展會也得以體現。Galerie Krinzinger帶來35歲的巴基斯坦藝術家Waqas Khan的繪畫雕塑新作《In the Name of God II》,作品在展位中如同幾何形羊皮紙或是大型書籍的折頁般展開。藝術家在手工制的瓦斯里紙上進行繪畫,該紙張於十世紀時在印度專門用作繪畫縮影。藝術家仿效Persian Mughal微型油畫中的基本技巧,以Bardhakhat技巧來創作細工飾品,在紙上利用以數千顆點、線及撇進行極其精確的創作。Rossi & Rossi則推出了82歲的巴基斯坦藝術家Rasheed Araeen的作品《House of Red Bamboo》的首次亮相。這座以竹制成的支架式雕塑作品根據藝術家對幾何及建築的長期研究而創作,宛如非創作形式的后現代呈現。藝術家參考了構想成主義者及荷蘭風格運動,在作品中隱喻了對烏托邦的理想。

    中國藝術家胡慶雁复雜、大型的鐵制裝置作品《Go in One Ear and out The Other》則在多種意義上探索了空間主題,并由用於下水道及石油氣管的工業用鐵管組成。

    走過第五個年頭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已經證明了自己在香港藝術市場中的重要地位。香港巴塞爾自喻為「不同地域藝術家們的舞台」,以及一個國際藝術畫廊們將「最高品質的藝術品帶到亞洲」的重要平台。眼下,這個藝博會至少反映了一個不言而喻的事實,那就是:亞洲,尤其是中國,已經成為國際藝術品交易當中關鍵性的一環。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