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香港巴塞爾火爆落幕
2017年 04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亞洲尤其是中國 已成國際藝術品交易中關鍵一環

    香港巴塞爾火爆落幕

    為期5天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已在一周前的3月25日曲終人散。此次展會匯集了來自全球34個國家或地區的241家藝廊,和去屆239家基本持平。其中有29間藝廊(10間來自亞洲)是第一次參加香港巴塞爾,大約占總參展藝廊的12%。通過推出晚間門票,本年度的參觀者增至近8萬人,較去年多出1萬人次。從首屆的2萬人次,發展到至今的規模,證明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現在已不僅是亞洲地區的領先展會,亦在世界範圍名列前茅。展會期間,藝廊銷售頻頻報捷,不但鞏固了香港作為一個重要的藝術市場不斷提高的地位,更證明世界頂尖藏家和機構對高品質藏品仍有持續需求。瑞典藏家烏利希克(Uli Sigg)甚至不無誇張地說,香港是市場的未來,而且仍在急劇發展。「這可能與這里的法律框架有關。進出口都很便捷,藝術展每年都在壯大。」據巴塞爾藝術展最新發布的藝術市場報告,僅中國市場(含香港)就占了全球市場的20%份額。

    「策展角落」展區首度登場

    除了藝術交易和買賣,巴塞爾藝術展有不少特別策劃的展廳值得一看。今年首度登場「策展角落」展區,呈獻了19個展覽,涵蓋主題群展至個展。其中,耿畫廊展出中國駐法藝術家常玉早年以素描與水彩勾勒胖女人的紙上畫作數幅,線條簡約生動;伊朗電影《櫻桃的滋味》已故導演阿巴斯(Abbas Kiarostami)攝影系列《雪》,以雪地里的樹木為主題,有白茫茫一片大雪真乾净之感;Nanzuka呈獻日本波普藝術家田名網敬一的戰后日本早期動畫作品,拍得生動有趣。保加利亞出生的Christo,1960年代的大型包捆作品,與巴西聖保羅雙胞胎兄弟奧斯吉美奧斯(Osge-meos)的海洋主題作品,令人印象深刻。新加坡的黃漢明對於中國傳統戲劇與科幻小說相互敘述的作品,則在維他命藝術空間展出。

    由悉尼Artspace行政總監格拉斯坎特(Alexie Glass-Kantor)第三度策展的「藝聚空間」(En-counters)展示全球著名藝術家創作的大型雕塑及裝置,每年都是備受矚目的要角。今年的「藝聚空間」同樣於今年兩大展場的中心位置展出,呈獻17件大型雕塑與裝置藝術作品,其中12件為全新作品,不少作品可圈可點。格拉斯坎特表示:「在今年的展區策展中,我對探索時間與體驗之間的關系深感興趣,尤其是時間如何與『相聚』聯繫。我甄選了一系列裝置作品,希望鼓勵參觀者與每件作品交流互動,讓他們能夠用自己的方式詮釋作品」。策展人表示,展區致力探索時間在「相聚」之中的角色,審視時間在藝術中的呈現方式及我們如何利用歷史、政治及文化在時間中塑造自我空間。

    韓國藝術家金守子以印度文化的梵卵(打磨成橢圓形石頭)為靈感,運用韓國傳統五方色創造出「宇宙蛋」,意味著萬物的誕生,鏡面平台呈現有中生無的二元關系。作品成為不少觀眾留影的背景。韓國Kukje畫廊/ Tina Kim畫廊(首爾、紐約)創辦人兼主席李賢淑認為,「巴塞爾藝術展提供了一個完美的國際平台,讓我們能夠向國際大眾推廣歷史悠久的韓國藝術。」

    一場藝術與商業相結合的游戲

    強勁而快速的銷售反映了亞洲市場不斷攀升的重要性。佩斯畫廊總裁Marc Glimcher驚叹,「今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取得了巨大成功,入場觀眾爆滿,并且有很多來自東南亞地區的新藏家光臨猁猁第二天展會結束時,我們的展位幾乎銷售一空。很多私人博物館與基金會的總監參加展會,令我們印象非常深刻」。

    白立方總監Daniela Gareh也對今年在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銷售水平非常滿意。他透露,「Theaster Gates創作的一件重要展品被一間中國的私人博物館購藏,之后將會公開展出。Mona Hatoum引人矚目的作品《Kapan Iki》也被區內重要的美術館購藏」。

    來自倫敦的Victoria Miro總監Glenn Scott Wright則稱,「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是為數不多讓我們會期待整個星期每天都有成功銷售的展會,而不是僅僅是開幕當天。今年也是這樣,我們在第一天就賣出了十多件作品,在之后幾天的銷售情况亦非常好」。

    第一次參加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imura art gallery行政總監Yuzo Imura認為,「這絕對是我們參加過的最棒的展會。」同樣也是第一次參加巴塞爾藝術展的季豐軒畫廊(香港)創辦人季玉年表示認同,「展會所取得的成功遠超我們預期。開場幾個小時,李華弋在亞洲視野展區中展出的作品就已經銷售一空。我們與世界各地的重要藏家、博物館總監與策展人建立了聯繫,并且已經開始討論在博物館舉辦李華弋展覽的可能性」。

    伴隨著眾多城中藝廊展覽開幕以及一系列拓展的平行活動,巴塞爾藝術展周持續為作為亞洲藝術品交易樞紐的香港增添活力,大大提升了其藝術溫度。卓納畫廊創始人大衛卓納(David Zwirner)不無興奮地表示,「我們取得了十分出色的銷售成果,亞洲藏家們反應熱烈,包括來自韓國、中國大陸、香港以及日本的藏家。展會與香港藝術界發展持續增強,我們也很期待2018年初我們的香港空間於H Queen婬菾s開幕」。事實上,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成功吸引了不少一線畫廊集體進駐香港,繼續深耕亞洲市場,比如H Queen菾s大廈接下來就將迎來佩斯、卓納等頂級畫廊的開幕。

    當然,在高價明星藝術品和畫廊交易不斷取得「赫赫戰功」的同時,也有人發出今年的香港巴塞爾在藝術形態上落后了數十年的論斷,批評藝術與商業化沾邊后的空洞不堪。不過正如英國文化經濟學家諾亞霍洛維茨所說的,藝術博覽會在短暫的、集中的時間範圍內展示大量的用來出售的作品,以及發揮有效的網絡平台的作用,為全球範圍內對於當代藝術所表現出來的日趨高漲的興趣,提供了一個合理的、市場友好型的解決方案。顯然,藝術博覽會是一個具有功能性的環境,是一場藝術與商業相結合的游戲。

    香港商報記者 金敏華 文/圖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