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1.8萬餘張清宮老照片重露真容
2017年 04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乾隆的「御稿箱」、文徵明致潘伯札、溥儀夫婦的合影……日前,「大隱於朝--故宮博物院藏品三年清理核對成果展」在故宮博物院延禧宮東配殿展廳開展,展覽將持續至4月15日。

    故宮博物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在2004年至2010年共計七年藏品清理的基礎上,他們又花費三年時間,對部分藏品進行持續和徹底清理,開展登記著錄、影像采集、課題研究等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故宮方面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較為全面、系統地展示這三年藏品清理工作的概况和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展覽中,清宮老照片無疑是「戲碼最足」的角色。據介紹,目前故宮共存藏清宮老照片18134張,登記、分類、著錄、編目及修復、除酸、除塵等保護工作已經完成。除此之外,清宮老照片的玻璃底片清理、維護工作也有新進展。「清宮老照片的玻璃底片為一片壓一片的方式保存,且玻璃底片尺寸繁多,大小不一,又因其玻璃材質極薄易碎,無法一一搬動,因此最初預估玻璃底片的數量約為兩萬張。但隨著清理工作的深入,項目組重新清點數目,又新增玻璃底片近萬張。」

    藍色緞繡幾何花卉紋凳墊、黃色綢繡蓮花天竹紋迎手、淺綠色緞繡鈴杵花卉紋凳墊……展廳里,精美、繁复的清宮織繡藏品也讓人眼前一亮。據介紹,截至2016年底,故宮玄穹寶殿南群房740件衣料盒、鋪墊資料123件套的排架、影像采集工作均已完成。從文物管理處所轄重華宮廚房庫房點收織繡組文物共計2839件。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