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道生萬物楚地道教文物精華亮相
2017年 04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道生萬物

    楚地道教文物精華亮相

    「道者,萬物之奧。」道教是誕生在中國的本土宗教,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千百年來深刻地影響著中國的文化、思想和藝術。「道生萬物楚地道教文物展」近日在深圳博物館開幕,該展覽由深圳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武當博物館和武當山道教協會四家單位共同舉辦,將持續至6月21日結束。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道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柢

    道教和儒教一樣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是中國國人文化催生的,道教以道家學說為主干,核心是尊道貴德,以長壽生仙為追求目標,以修煉丹藥為修道途徑,這些都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深刻地影響了中國的文化、思想與藝術。道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柢,先秦時期,楚地已有原始道教,為道教形成奠定了基礎。秦漢時期,道家吸收儒家、法家的部分學說演變為社會主流意識的黃老學說。東漢末年,融合了黃老學說、數術、方仙道等因素的天師道,以老子為教祖,以《道德經》為基本經典,最終形成道教。直至明代,明成祖自認為是真武大帝的化身,大力扶持武當全真派,并以武當山為皇家道場。

    道教的教義是以「道」及「道德」為核心,認為天地萬物都有「道」而派生,即所謂「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社會人生都應法「道」而行,最后回歸自然。故有學者說「儒畏天命,修身以俟;佛亦謂此身根法幻化,業不可逃,壽終有盡,道教獨欲長生不死,變化飛升,其不信天命,不信業果,力抗自然,勇然何如哉!」

    以湖北為中心的楚地是道教的主要發源地和發展的重要地區,迄今發現了許多重要的道教文物,留存有大量的道教文化古蹟,其中尤以武當山最為著名。武當山還保存了迄今為止中國最大的道教古建築群,古建築群占地20多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萬多平方米,巍峨宏偉、氣勢磅礡,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荊門郭店楚墓、湖南長沙馬王堆漢墓分別出土了竹簡本和帛書本《老子》,它們不僅是道教史上空前發現,也是中國思想文化史上的偉大發現。楚地還有大量有關自然崇拜、鬼神信仰等早期道教文物,是了解道教的原始面貌和發展的重要資料。

    展出文物時代跨度大

    道教形成之后,楚地是道教發展的重要地區。明永樂十年(1412),明成祖敕令大修武當作為真武大帝道場,武當山得到皇家崇奉,位尊五嶽之上,不僅形成了巍峨宏偉、氣勢磅礡的宮觀建築群,還為世人留下了豐富的道教文物。尤其是造型典雅莊重、工藝精湛的道教造像,堪稱明代造像藝術的代表作。

    尤為難得的是,這次展覽集中展出了湖北省博物館、武當博物館和武當山道教協會珍藏的道教文物近90件。文物時代跨度大,上起先秦、下至民國;級別高,大部分都是三級以上珍貴文物,特別是展出的明代真武大帝銅像、鎏金銅玄武等文物异常精美和珍貴;內容豐富,有反映道教來源的原始信仰、神仙方術的文物,有體現道教思想根源的最早的《老子》,還有各類道教神像、法器,多層次全面展現道教文化及其影響。

    此次展覽分為3個單元,較系統展示了道教的歷史和文化。第一單元展示道教起源,敘述了原始信仰、先秦的神仙傳說與方術、道家學說等三個來源;第二單元展示道教的神仙體系,除介紹三清、靈官、關天君、土地等道教各類神仙外,著重介紹了真武大帝;第三單元展示道教文化,從道家經典、道教修煉(修煉目的、派別、方式)、道教科儀三個方面介紹了道教的相關常識。

    本次展出的明代銅真武坐像,高37厘米,寬26.7厘米,披发跣足,身著龍袍,腰繫玉帶,右手撫膝,左手掐真武訣。真武大帝又稱玄天上帝、祐聖真君玄天上帝,民間稱蕩魔天尊。他兼有北方神、司命神、水神特徵,并是陰陽演化萬物的象徵。

    此外,湖北省博物館館藏的明代鎏金銅玄武,通高47厘米,長63厘米,寬44.5厘米,玄武為龜蛇合體,龜首反顧高昂,腿屈肢作爬行狀,背部飾龜甲紋;蛇首前伸,蟠繞於龜身,遍體飾鱗紋。龜蛇兩首相對,兩尾相纏,造型生動壯觀。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