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雲烟集翠 王劼音香港首展開幕
2017年 04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雲烟集翠--王劼音香港首次個展」即日起至4月30日假香港3812畫廊舉行,展出王劼音包括多幅布面油畫、布面丙烯和水墨紙本作品。王劼音的作品淋灕盡緻地實現了傳統山水畫的當代性轉化,其傳統的意境和西方形式的構成都轉換成了獨特的藝術語言,使王劼音作品中流露出的水墨性原理以當代面貌呈現。

    在王劼音手上,繪畫的表面產生為一層新鮮又有重影的胎衣,既有著敦煌壁畫的拙樸構圖與古舊色調,又有著花朵充分盛開時的搖曳姿態。

    王劼音1941年出生於上海,1986年赴維也納進修。王劼音早期多年進行版畫的學習研究,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開始從事油畫和水墨畫創作。其以超然的方式游刃於版畫、油畫、水墨等多種語言方式之間,對中國傳統文人繪畫的語言譜系進行解構和轉化,其作品既具有傳統的審美風範,更具有現代主義者的新生銳氣。

    作為中國新繪畫的重要案例,王劼音通過被稀釋的丙烯在畫布上的滲染性,以極其虛薄的方式隨意掃涂,線條天真浪漫,但色層豐富,斑痕與肌理隨處點綴,卻生動怡然,一切看起來如同孩子的涂鴉般漫不經心,但仔細品味,卻又妙不可言。表面如同孩子的芽語,其實透出內在的老辣,王劼音的創作因此被稱為「中國『生拙』美學的當代復蘇」。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