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台灣周-花樣青春澳門啟幕
2017年 04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以電影、繪本、音樂會展現台灣多元風貌

    台灣周-花樣青春澳門啟幕

    包含電影、展覽、講座與工作坊以及四場音樂會等在內的共計19場大小活動的澳門《台灣周花樣青春》4月6日至17日將在澳門國父紀念館、何黎婉華庇道演藝劇院等地點舉辦。在3月30日舉行的春茗媒體聚會上,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胡晴舫預告了今年一連串的重要文化活動,包括即將在四月底舉行的《在諸神與巨人之間》尉任之版畫展,協力《香港文學節》邀請台灣作家群、創辦《搖滾中樂節》、《港台電影互望》、《台灣月》等,展現台灣文化多元風貌。胡晴舫透露,今年香港「台灣月」將呈現傳統與創新融合的新台灣味。

    以「花樣青春」為主題,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澳門)與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合辦的「台灣周」活動,將於4月6日下午6時盛大開幕。「大人也喜歡的繪本」台灣原創繪本展將作為開幕活動,邀請台灣重量級繪本作家張秀毓老師、小房子書鋪王怡鳳、新銳插畫家廖書荻到澳門講座與工作坊,呈現華文原創作品的流行趨勢。

    五感體驗突破想象

    近一、二十年台灣繪本出版蓬勃發展,創作者以繪本為媒介,作品屢獲國際大獎肯定,活動由澳門點象藝術協會與井井三一協力規劃,以「大人都愛看的繪本」為主軸,突破一般認為繪本只適合小朋友閱讀的限制,讓繪本帶著大家進行環台深度旅行。

    獲獎無數的張秀毓老師的繪本以特色鮮明的木刻版畫表現活力多姿的民間生活畫卷,為孩子們奉獻以大自然為背景的美育課堂。廖書荻則是台灣首位榮獲麥美倫圖畫書獎(The Macmillan Prize)首獎的創作者,她的作品《探黑》(Adventure at Night)構圖大膽巧妙。自4月7日開始為期11日,國父紀念館將變身繪本展館,現場會有百本優質選書。展覽期間將舉辦3場講座,最特別的是展覽期間還將舉行一場音樂讀書會,由台灣新星小提琴手陳彥伯、藝術創作者顏良佩合力演出。

    以澳門短片《撞牆》拉近台澳影人

    13日至16日在何黎婉華庇道演藝劇院放映的「金馬近距離」電影單元將免費放映金馬獎得獎作品,并特邀首部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提名的澳門電影《撞牆》導演孔慶輝,與知名影評人詹正德於電影放映后,共同出席映后座談。詹氏更為此次澳門台灣周挑選、規劃電影單元,他表示所選作品皆為近年來在金馬獎表現較為優异的台灣電影,包括分別奪下金馬獎最佳導演及最佳影片的鍾孟宏《第四張畫》與張作驥《當愛來的時候》,曾獲最佳改編劇本等獎項的劉梓潔的《父后七日》;金馬最佳紀錄片導演郭珍弟的首部劇情片《山豬溫泉》,《太陽的孩子》的舒米恩亦曾獲得金馬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短片《跳格子》更曾獲得金馬獎最佳短片,這幾部片各以不同的視角,喚起人們對於土地價值的重新思考,同時關注現代家庭關系在時代變遷下產生的异化及疏離。

    其中《太陽的孩子》是首度於澳門放映,知名原住民歌手Suming舒米恩將演出他創作的《不要放弃》這

    首榮獲第52屆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這場難得一見的音樂會將於16日晚上8時45分在何黎婉華庇道演藝劇院舉行。

    跨域藝術精華 輪番上場 各自精采

    每年復活節期間,澳門樂團均會邀請各地著名歌唱家及合唱團,聯合演繹古典名曲,也是港澳兩地唯一以職業樂團演出的復活節音樂會。台北愛樂合唱團第八度受邀赴澳演出。4月15日、16日晚間8時將在玫瑰堂與澳門樂團聯合演繹古典名曲。今年在香港的一系列文化推廣活動包括與香港教育劇場論壇合作的講座系列,繼3月29日台灣資深的小區劇場工作者賴淑雅分享「台灣文化政策里長出的草根小區劇場」之后,4月5日,另一位資深小區劇場工作者李秀珣將以「小區劇場走入民眾的現實世界里作文化抵抗」為題,分享台灣小區劇場的發展的經驗、挑戰與反思。4月28日至5月17日,旅法台灣藝術家尉任之版畫展《在諸神與巨人之間》將於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展演廳舉辦,同期還將舉行講座、專題導覽等。20世紀最后一位超現實主義大師阿拉巴爾(Fernando Arrabal)因尉任之首次來港展覽,特地提筆提獻一首原創法文詩「在諸神與巨人之間」。5月19日,「2017台灣式言談系列」邀來橫跨影視、傳統戲曲、現代劇場以及舞蹈的表演藝術家吳興國親身說戲,分享「薪創」經驗。

    6月2日,「2017台灣式言談系列」-「美食不僅是米芝蓮三星」通過蔡珠兒對飲食的慢思慢想與玩味,請聽眾一同品嚐這道五感合一才能體會的人生百味。同月,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將推薦台灣重量級作家駱以軍等參加《香港文學節》。8月-9月,《港台電影互望》邀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主任李道明、知名影評人羅卡聯手策劃,精選台灣與香港共同合作的電影,預訂於UA CINEMA上映。9月,《搖滾中樂節》與香港進念二十面體、國光劇團二次攜手合作舉辦《關公在劇場》於香港文化中心演出。并將邀請6位年輕音樂家,希望透過凝聚在一起的聲音與力量,展現台灣中樂創新與眾不同的藝術氣息。

    引人矚目的香港台灣月今年將力呈傳統與創新融合的新台灣味,預計邀請台灣知名女性編舞家何曉玫《默島新樂園》、吳興國婥當代傳奇劇場演出巨作《等待果陀》、由台南人劇團婥劇場空間合作之台南、香港兩城戲劇創作《雙城紀失》、生祥樂隊《菊花夜行軍》15周年紀念演唱會至香港中文大學音樂巡回演出、由簡文彬指揮婥高雄市立交響樂團「台灣有聲」在香港大學演出等。

    香港商報記者 金敏華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