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徐匡迪:雄安新區是北京新翼
2017年 04月 04日 23:45    香港商报
 

    曾陪同習近平考察安新縣

  徐匡迪:雄安新區是北京新翼

  【香港商報訊】今年2月23日,習近平曾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進行實地考察,並主持召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當時,身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組長、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的徐匡迪院士就陪同考察。昨日,徐匡迪在接受新華社采訪時,從選址、功能、開發三個方面對雄安新區進行分析。他表示,設立雄安新區有利於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可以緩解北京大城市病,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並最終真正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

  與通州形成北京新的兩翼

  已經在北京通州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了,為何還要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對此,徐匡迪表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項重大國家戰略。京津兩地過於「肥胖」,大城市病突出,特別是河北發展與兩地呈現「斷崖式」差距。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新形勢下引領新發展、打造新增長極的迫切需要。

  而設立雄安新區有利於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兩翼;有利於加快補齊區域發展短板,提升河北經濟社會發展質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區域增長極;有利於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對於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打造全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加快構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徐匡迪表示,新區規劃範圍涉及河北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主要是綜合考慮了交通、地質、水文、建設成本等方面因素,經過反覆深入論證選定的。這裡交通便捷、環境優美,現有和已經在規劃多條城際鐵路和高速鐵路。另外,這個地方人口密度低、開發程度低,發展空間充裕,如同一張白紙,具備高起點高標準開發建設的基本條件。

  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務

  徐匡迪認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是設立新區的首要任務。承接的疏解功能要符合新區發展要求,同時也要根據疏解功能有針對性地優化新區規劃空間布局。要增強新區的自我發展能力,重點是要緊跟世界發展潮流,有針對性地培育和發展科技創新企業,發展高端高新產業,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培育新動能,打造在全國具有重要意義的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要發揮帶動冀中南發展,提高河北省整體發展水平,乃至影響全國的重要作用。

  新區建設將走一條新路

  至於新區將如何建設,徐匡迪表示,新區建設要走出新路。新區建設過程中要充分體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河北「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範區」的定位,探索在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發展的新路。重點要因地制宜地制定政策,做好現狀傳統產業的整合和升級,做好就業保障;統籌好移民搬遷和城鎮改造,讓搬遷農民融入城鎮生活;積極探索體制機制改革創新。

  他強調,雄安新區建設要堅持國際一流水準,實現生態宜居、和諧共享。新區開發建設要以保護和修復白洋澱生態功能為前提,白洋澱生態修復也離不開整個流域的生態環境改善。要從改善華北平原生態環境全局著眼,將白洋澱流域生態修復作為一項重大工程同步開展工作。重點要優化京津冀的水資源管理,提高水環境治理標準。

  何立峰: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建設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將加快組織雄安新區規劃編制工作,「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北京市人口已經達到2100多萬,接近2020年2300萬的人口調控目標,由此帶來交通擁堵、房價高漲、資源超負荷等大城市病,其深層次原因是承載了過多的非首都功能。」何立峰表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何立峰透露,國家發改委下一步將會同有關方面加快組織規劃編制工作,指導河北省和有關方面高標準高質量組織編制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

  此外,他還表示,官方將把創新驅動作為新區發展的根本動力,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作為新區發展的制度保障;根據新區建設需要研究提出相關具體支持政策,並統籌新區與周邊地區協調發展;探索新區投融資體制改革,建立長期穩定的資金投入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新區建設。何立峰稱,要實現與北京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錯位發展。

  何立峰強調,雄安新區在規劃上要達到國際一流城市水平,同時在建築上要充分體現中華文化元素,在建設過程當中要精雕細琢,「以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建築,留下千年傳承。」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