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順豐距離世界一哥有多遠?
2017年 04月 04日 00:00    香港商报
 

    全球快遞巨頭大檢閱    

    順豐距離世界一哥有多遠?

    

    今年2月,中國最大快遞企業順豐控股(深交所:002352)成功借殼在深圳上市,首日挂牌已晉身深圳股王,市值升至逾2300億元(人民幣,下同),大股東兼創辦人王衛水漲船高,身家多達1490億元,即時躋身中國第四位超級富豪,風頭一時無兩。順豐由創辦至上市僅用了24年,相信下一個廿年,冲出中國進軍國際是必然的發展方向。香港商報記者韓濠昕

    

    在1993年,22歲的王衛創辦順豐。最初公司只有6人,在廣東香港兩地穿梭,幫人夾帶包裹、商務信函合同文件等,隨着九十年代中國經濟起飛,加上互聯網愈來愈普及,網購熱潮有增無減,中國近年更成為全球網購最發達的國家,令順豐快遞短時間內得以極速擴張。

    2004年,順豐銷售額才13億元,至2014年,順豐的年營業額已突破400億,十年間銷售額增長近30倍。2016年度順豐營業額超過570億元,净利潤超過41億元,截至3月31日為止市值2332億元,市盈率接近52.6倍。

    歐美快遞巨頭市盈率低

    順豐已成為中國快遞業一哥,但想問鼎世界一哥言之尚早。環顧全球快遞行業,已有多家巨頭,例如全球最大的三家快遞企業,UPS、DHL及FedEx市值規模比順豐更大,業務範圍更廣,而且各有所長。

    總部位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UPS,每天在全世界200多個國家為180萬家客戶送郵包,員工逾43萬人,市值938億美元,相當於6458億元人民幣,7289億港元,是順豐的幾倍,現時市盈率只有28倍,是美國快遞業的一哥。

    至於美國田納西州起家的FedEx,前身為FDX公司,是一家運輸、物流、電子商務和供應鏈管理服務供應商,近年憑藉行內多宗收購,令業務發展神速,挑戰UPS的一哥地位。目前FedEx市值524億美元(約3609億元人民幣,4072億港元),市盈率亦只有28倍,而FedEx勝在機隊龐大,飛機有638架,成為航空快遞之王。

    另一家著名快遞企業DHL亦在美國創立,但自從2002年底被德國郵政收購后,目前已變身歐洲企業,由於德國國家郵政局,是歐洲地區領先的物流公司,配合收購DHL之后,聯合提供全球快遞物流,令DHL現時成為歐洲市場快遞業的一哥,不過,DHL并沒有上市,較難同其他快遞巨頭直接比較。

    TNT原本是全球第四大的快遞企業,主要在歐洲拓展市場,以荷蘭作總部。2012年3月UPS計劃斥資51.6億歐元,相當於每股9.5歐元的代價收購TN-T,但歐盟因為擔心美資UPS會獨霸市場,在2013年1月否決UPS收購TNT。但同樣是美資的FedEx則「冷手執個熱煎堆」(檢得便宜),在2015年4月以較低的價格,斥資44億歐元,相當於每股8歐元現金,最后成功收購到TNT。

    FedEx獲得TNT的銷售渠道及品牌優勢后,歐洲業務進一步增強。另一方面,TNT以公路運輸見長,在歐洲有着發達的公路網絡,可以與FedEx強勢的航空運載力互補,強化FedEx的運輸投遞能力,故形成今天全球三家快遞企業三國鼎立的局面。

    收購合併做大做強

    國際快遞三巨頭很清楚,面對复雜多變的國際市場,透過整合併購,是進占新市場、擴大市場份額的最佳策略,過去三大快遞巨企多次通過併購,進軍不同國家的市場。比如,FedEx收購印度的Prakash Air Freight,收購匈牙利的Flying Cargo Hungary,收購巴西的Rapidao Cometa,都成功地讓FedEx幫助其打開歐洲及新興市場的大門。

    國際三大快遞巨頭均積極透過併購,擴大市場份額,全方位開展全球布局。現時中國快遞企業國際化進程仍處探索階段,即使一哥順豐快遞目前只開拓到中國毗鄰國家的市場,如東南亞、日韓美俄等國,其他海外地區暫望塵莫及。中國內地市場已開始要面對國際快遞巨頭迅速滲透,一眾快遞企業未來要國際化充滿挑戰。順豐控股未來如何迎戰國際三大快遞巨頭,要先鞏固中國市場,收購對手壯大自己,還是盡快開拓海外市場,倒考驗經營者的智慧。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