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信併購為港繁榮投下信心票
2017年 04月 05日 01:12    香港商报
 

   中信集團牽頭併購麥當勞中港業務,貫徹其對香港充滿信心的作風。過去30年,中信一直擔當中資外闖先鋒,更屢次在關鍵時刻出手,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其中入股嘉華銀行、國泰航空(293)及香港電訊(後改稱電訊盈科)的交易,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中信集團前身為「中國國際投資信託公司」(下稱中信公司),由已故國家副主席榮毅仁,應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要求,於1979年7月1日成立,註冊資本2億元人民幣,成為內地首個對外開放的窗口。

  提升商界對一國兩制信心

  80年代中信公司以「中信香港」的名義,多次在港策動哄動一時的併購,包括於1986年斥資3.5億元入股當時陷入擠提風波的嘉華銀行92%股權。公司又分別於1987年和1990年,斥資收購國泰航空、香港電訊及大昌行,為香港繁榮穩定投下信心一票,幫助建立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1990年中信香港借殼泰富發展上市,成為中信泰富(267),是首家國企在港的窗口公司。中信集團開先河的例子,還包括於2010年5月率先啟動整體上市(完成後中信泰富改稱中信股份),及於2015年1月引入正大光明及伊藤忠商事,為央企引入外資開先河。

  雖然 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中信泰富因投資外匯期權合約(Accumulator)嚴重失利,幸得中信集團調度得宜,風波得以成功化解。有分析認為,是次中信集團牽頭併購麥當勞中港業務,或會啟動中資更多投入香港民生事業風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