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餐廳也吃香
2017年 04月 05日 01:13    香港商报
 

  中資澎湃湧港

  香港餐廳也吃香

  中資近年進軍香港餐飲品牌,反映在全球併購市場不明朗下,中資傾向併購防守資產,務求避過風高浪急的國際金融形勢。分析稱,餐飲品牌提供穩定現金流,加上行業並無敏感性,致香港連鎖餐飲業成中資目標;但相信併購作價,將不如內房投香港地皮般進取。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今年1月,中信集團與凱雷集團提出,聯手收購麥當勞中港業務,作價161.4億元。據此,中信將持有中港麥當勞52%股權,成為控股股東,至於麥當勞總公司的持股比例則降至20%。麥當勞在公布交易時預計,未來將在內地的三、四線城市拓展新菜單,更於未來5年在內地及香港合共開設逾1500間新餐廳。外間分析,中信牽頭併購麥當勞,將對香港餐飲業造成深遠影響。

  葉偉文:利潤不豐但穩定

  德勤中國全國併購服務主管合夥人葉偉文接受本報訪問時稱,憑藉餐飲業自身品牌效應,可給予穩定及強勁現金流,「縱然香港餐飲業利潤並不豐厚,但勝在『長做長有』,若併購餐飲業,可從中獲得收入,解決中資在內地的發展需要。」他續說,對港資餐飲品牌而言,若引入中資作為其策略性投資者,將為其整體業務帶來幫助。

  由華潤集團收購Pacific Coffee、黃記煌收購許留山、乃至年初中信集團牽頭收購麥當勞內地及香港特許經營權,中資對香港餐飲業的興致,絕對不比房地產遜色。餐飲業作為防守性行業,對中資來說有何吸引力?觀乎全球經濟風險正在升溫之際,中資加快併購防守資產,又是否旨在規避風險?

  孫毅:成中資多品牌策略目標

  安永消費品零售服務主管合夥人孫毅亦對本報稱,不少內地餐飲企業有意進軍海外,透過併購香港餐飲品牌,不僅可助其實現「多品牌策略」(Multi-Brand Strategy),「香港餐飲品牌具悠久歷史,久而久之成為中資達成多品牌策略的目標和工具。」

  香港餐飲業為中資帶來巨大益處之際,又是否代表中資將蜂擁併購香港連鎖餐飲品牌?孫毅認為未必:「相對競投土地,中資對香港餐飲品牌將會較為理性,其一是香港餐飲品牌的估值並非十分穩定,其二是餐飲品牌並非標準化(Standardized),難以估值,加上營運及管理亦與其他產業出現差異,故上述因素,均使中資對香港餐飲業抱審慎態度。」

  湯:進軍海外踏腳石

  致同諮詢服務合夥人湯接受本報訪問時則認為,中資藉併購香港餐飲品牌,可成為進軍海外的「踏腳石」,「監管、『水土不服』以及語言不通,一直阻礙中資品牌直接跳進海外市場。若先行併購香港餐飲業,既可獲得香港品牌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誠信』,亦可從中『偷師』獲得管理香港餐飲品牌的技能,為進軍海外市場作好準備。」

  即使香港地皮近日屢被中資以高價成交,但孫毅坦言,上述模式不可能複製至香港餐飲業的併購之上。他指稱,中資來港投地,主要基於人民幣疲弱及滿足海外資產配置需要,故出價會較為進取;相反中資對香港餐飲業,則較為理性,故相信中資來港投地的模式,不太可能複製至香港餐飲業的併購之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