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雄安第一桶金 應當屬於創客
2017年 04月 06日 00:29    香港商报
 

    雄安第一桶金

  應當屬於創客

  來雄安新區炒房的炒房客們最近坐了一趟過山車。從剛一聽到消息,熱血直冲腦門,后備箱裝上成麻袋現金,在高速上狂奔。到近日,官民齊聲喊打,比過街老鼠好不了多少,聽說還有炒房客被請進了局子,猶如一盆冷水從頭澆到腳。

  創客偏好低成本

  千年大計,意味著千年的商機,不想錯過發財良機,固然沒什麼錯,但炒股要聽黨的話,炒樓當然更要聽領導的話,歸結起來,雄安新區不是遷都,也不是副都,而是前所未有的創都——創新之都。雄安不歡迎炒房客,只歡迎創新客。

      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創業的故事,聽得耳朵都起了繭,他的創業起點是在車庫,喬布斯的蘋果傳奇也一樣從車庫啟動,在美國硅谷,也的確有這樣一條經驗,創業要從車庫開始,難道車庫真的有天賜魔力嗎?非也,創業創新的成本低而已。

  創新型企業的第一個任務是要發現甚至創造一個市場,原來沒有的市場。但這也就注定了創業創新型企業一開始是虧損狀態,到現金流可以彌補成本的時候,之后賺錢會越來越多,但沒過幾年,市場開始出現模仿者,這時候利潤又開始下降。這就告訴我們,一開始就賺錢的事不是創新。如果你去年剛辦的企業,今年就盈利了,這絕對不是創新,就是套利而已。所有創新剛開始出來,性能都不如老產品,但它是革命,經過后續一系列的改良就能實現超越。創新一開始不能賺錢,那企業要怎麼活下去?大型的創企可以找風投,可以政府補貼等等,而個體或小型的創新企業只有尋找低成本的場所和環境。

  創客涌現依賴於制度

  北上廣深的創新經濟已經被高房價綁架,在最以創新自豪的深圳,一些企業不聲不響,搬到了東莞。一張白紙的雄安新區,真的不能像深圳、浦東一樣也踏入房地產陷阱。而且創業創新的成功率是很低的,假設成功率是10%,每次創業成本是10萬,那麼100萬的本金,在雄安新區可以有10次嘗試的機會,最終獲得成功,但在高成本的北上廣深,只夠玩一次的,失敗了就徹底玩完。

  創客的涌現依賴於制度與環境,中國從古到今從來不缺少創新精神,缺乏的是促進創客發揮作用的制度、環境。在海外的中國人為什麼做企業的很多,中國台灣、中國香港人為什麼做企業很成功,因為中國人到海外沒有其他路可走,只能做企業。在國內可以當官,大家就不會做企業,更不做創客。不是國人本性沒有創新精神,而是國人的創新精神被導向了不去創造財富的方面,而雄安將出現變革,所以期盼高起點的雄安從制度與環境上,成為中國創客乃至全球創客的硅谷樂園,「創都」的第一桶金讓創客來淘,而不是成為炒房客的韭菜。

  路人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