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三月三文化盛宴彰顯柳州文化自信
2017年 04月 06日 00:00    香港商报
 

    一江環抱山水畫卷 紫荊花園人間天堂

    三月三文化盛宴彰顯柳州文化自信

    紫荊花城醉美柳州

    柳州的花海模式始於早春二月,龍潭公園300株桃花灼灼其華、融安銅板500畝李花、柳江里高萬畝梨花純净潔白,令人流連忘返。

    陽春三月,24萬株紫荊花在城市中競相怒放,豔麗的花朵爬滿了整個樹的枝條,那花有玫瑰一樣的顏色,形如一群翩飛的蝴蝶,密密層層,滿樹嫣紅。作為中國紫荊花樹種植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城市,「雜英紛已積,含芳獨暮春」燦爛了一個季節,芳華了整座城市,打造了「一江抱城山水美卷,紫荊花園人間天堂」的美景。

    為了這一片花海,柳州按照點、線、面相結合思路,濃墨重彩打造春季洋紫荊特色道路網,先后在20多條城市主干道及重要節點、鐵路沿線、沿江地帶種植洋紫荊,春天里,24萬株的洋紫荊絢爛繽紛,是這座城市景觀文化最美的寫照。

    柳州市園林局總工程師黃旭慧告訴記者,24萬株洋紫荊只是城市花化、彩化、香化的一部分,柳州在3年間累計種植60多個品種植物560多萬株,初顯「全市綠樹成蔭、常年景觀豐富、四季花開不斷」的生態花園城市效果。

    柳州人愛花,翻開每天的《柳州日報》,小小的一則「龍城花訊」提醒人們哪里花開正盛。漸漸地,市民也都有了一條觀花路線圖:春天去三中路、彎塘路看洋紫荊和杜鵑花;夏天到東環路、文昌路看紫薇花;秋天往海關路觀黃槐;冬天至陽和大道賞茶花。一年四季,花香不斷。

    不僅如此,目前柳州全市森林覆蓋率達65.03%,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3.25%;去年市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86.3%,柳江河飲用水保護河段保持國家地表水Ⅲ類以上標準。三四月份,對環境十分挑剔的白鷺在遷徙途中大規模地栖息於柳江蘿蔔洲,把這里當作中轉站,不僅成就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也是對城市環境最好的褒獎。

    柳州市剛剛獲得國家低碳建設試點城市殊榮,這是繼「資源綜合利用雙百工程」、「國家循環經濟示範城市」國家級試點示範后,柳州市在節能減排和應對氣候領域獲得的第三個國家級榮譽。

    在鄭俊康看來,一個城市老百姓的幸福感,不在於GDP、工業產值、財政收入增加多少,而在於市民對於這座城市有沒有認同感、自豪感,會不會自發地去愛這座城市。柳州的文化建設出發點正是在於提高群眾的幸福指數、增強城市文化感召力,從而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建設更加美好的城市。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