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高麗:高起點高標準高水平建設雄安 嚴控大規模房地產開發
2017年 04月 07日 00:49    香港商报
 

    張高麗:高起點高標準高水平建設雄安

  嚴控大規模房地產開發

  【香港商報訊】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會議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會議并講話,會議傳達《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通知》,討論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在會上,張高麗強調,要嚴格控制雄安新區大規模的房地產開發。他要求用「合理的速度開發」雄安新區,雄安新區大規模的房地產開發和非法建造應被禁止。

  科學做好區域規劃布局

  張高麗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戰略部署,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兩項戰略舉措,將形成北京新的兩翼,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要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堅持「一盤棋」推進,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認真學習領會,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張高麗強調,要嚴格按照規劃方案,紮實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要抓緊制定控增量、疏存量政策意見的具體實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繼續推進交通、生態、產業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推動實施一批重大工程項目。著力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加快建設京津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和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更加有力推進脫貧攻堅。科學做好重點區域規劃布局,進一步強化土地、房地產、人口等管控舉措。

  合理把握開發節奏

  張高麗強調,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為深入推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積極穩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經過認真、謹慎、科學、民主的系統決策,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要高標準高質量高水平編制新區規劃,強化體制改革創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實保護生態環境,將雄安新區建設成為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

  要合理把握開發節奏,堅決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產,嚴禁違規建設,嚴控周邊規劃,嚴控入區產業,嚴控周邊人口,嚴控周邊房價,嚴加防範炒地炒房投機行為,為新區規劃建設創造良好環境。要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精心策劃、科學有序、穩扎穩打,一步一個腳印,一茬接著一茬干,經得起歷史檢驗,向黨中央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趙克志:雄安不是炒房淘金之處

  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表示,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其次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建設綠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現代化城市。再次是體制機制創新的高地和高端高新產業集聚地,不是大搞房地產開發,更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

  趙克志強調,新區是創新的高地,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

  趙克志表示,下一步要抓好五個方面工作:一是深入組織傳達學習,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二是加強規劃、土地和房地產管控,繼續實施新區「五項」凍結,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產,嚴肅查處房地產黑仲介、炒房團、投機開發商活動,整頓房地產市場和中介機構,切實管住新區及周邊地區房價地價。這既是維護新區建設大局的需要,也是維護群眾根本利益的需要;三是搞好輿論引導,堅持正確導向,防止過度炒作;四是深化規劃編制;五是建立完善工作機構,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積極探索與現行體制協調、聯動、高效的新區管理方式,組建精簡、高效、統一的新區管理機構,并有序實施新區管理託管移交。

  打造創新驅動增長新引擎

  張擴軍表示,打造全國創新驅動增長新引擎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個重要定位和目標要求。應當說,京津冀區域具有非常好的創新增長條件。這里有北京豐富的科研資源,有天津較強的先進制造能力,還有河北雄厚的工業基礎,也是全國人才資源和資金條件最好的區域之一。但也有短板,那就是河北與北京、天津在發展水平和技術水平方面的落差過大,從而使得北京和天津的科技資源和創新成果難以充分被河北吸收利用,難以成為促進河北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力量。

  因此,要有效促進京津冀協同打造創新驅動增長新引擎,需要通過搭建一定的平台,充分發揮政府與市場兩隻手的作用,營造相對有利的吸引創新資源和創業投資的環境,逐步吸引科技成果和創新主體進入這些區域,在促進新區自身發展的同時,通過示範和帶動作用,促進河北整個區域產業的升級和創新發展。正因為如此,中央提出的雄安新區的重點任務之一,就是要著力發展高端高新產業,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培育增長新動能。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