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疏解非首都功能并非強制
2017年 04月 08日 00: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目前,關於北京哪些機構會搬遷到雄安新區,各方說法不一。有報道指,與北京通州作為副中心,定位於承接北京市資源不同,雄安新區將主要承接中央級資源。

  據財新網報道,在中央政府部門及其下屬行政事業單位方面,一位接近河北省規劃部門的人士透露,在搬遷範圍內的,應是中央承擔非首都功能的單位。一些中央附屬機構和事業單位料將首批遷入。一些知名大學在雄安新區設立分校,也在規劃考慮之列。有消息稱,雄安新區依靠創新驅動發展,部委直屬的科研機構會成為重點搬遷對象之一,央企的研發部門也可能遷入。

  對此,參與新區決策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副組長鄔賀銓表示,中央部委目前不在搬遷之列。至於行政事業單位的安排,他表示,還要等下一步規劃。而就有媒體稱清華大學可能成為首個被疏解的標杆高校,鄔賀銓表示,大學會不會去、或者要不要過去建個分校,這些都有可能,但現在并沒有像傳言的那樣,哪個大學要過去。「現在說這些都太急了」。

  至於央企,鄔賀銓表示,「原則上,央企并不是首都功能,但也沒有說所有企業都要搬到雄安新區去。什麼時候過去,去建個總部,還是分部,或是研究所,要一步步來,不會一下子命令所有企業搬過去。」

  他還強調,在要疏解的非首都功能中,有些屬於政府功能,政府可以決定怎麼過去;還有一些是市場功能,所以也并不是強制的。「中央對新區是按照國際標準、高標準發展,不是一兩年的事情,而是長期的事情」。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