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創業板明星新股眾生相
2017年 04月 10日 00:08    香港商报
 

創業板明星新股眾生相

單日升跌30倍你敢玩嗎?

有人說,創業板妖風不斷,新股上市漲幾倍或跌50%,都尋常不過。而與名人挂恥的創業板新股,風勢更是一時無兩,去年「翠如BB股」家喻戶曉,較早前再有一隻新股引起市場關注,皆因此新股挂牌半日遭證監會指令停牌。香港商報記者 鍾穎琳

2017年2月22日,駿杰集團(8188)以全配售方式在創業板上市,挂牌半日遭證監會指令停牌,此為香港開埠以來首例。該股停牌前報3.47元,較上市定價0.54元高出5.4倍。市場傳出,駿杰停牌乃因股權過分集中。其后駿杰公布控股股東擬配售5%股權,配售2500萬股股份予455名承配人,每股作價0.54元,相當於配售上市價。控股股東持股量由60%降至55%。證監會亦批准公司3月28日復牌,股價當日曾插逾八成,低見0.53元。不過翌日迎來報復式反彈,急漲逾八成,并重上1元關。駿杰4月7日收報0.84元。

駿杰集團上市保薦人為浩德融資,浩德融資母公司浩德控股(8149)的負責人,為特首候選人葉劉淑儀的侄兒葉天賜。駿杰集團上市時,包銷商尚有太平基業證券。葉天賜在本港財務融資市場擁有數十年經驗,曾經在渣打工作,后轉至新加坡經營地產發展業務。

其時市場傳出,駿杰停牌乃因股權過分集中。但何謂「股權高度集中」,上市規則中并無明確定義。根據上市規則第13.34條,如「發行人的證券可能集中於幾個股東手上,以致有損投資大眾利益或是投資大眾并不知情」即屬股權過度集中,該上市公司必須「按照《上市規則》第2.07C條的規定刊發公告,通知公眾其證券或沒有真正的市場,又或其持股可能只集中於幾個股東手上」。

新股的明天難預測

自從「翠如BB股」爆升之后,不少散戶都會想博一博明星概念股,這就是「名人效應」。但正所謂投資有風險,暴升過后能否一直堅挺,仍是未知之數。聯旺(8217)首日挂牌股價即爆升,當日收報4元,較配售價0.26元高出14.38倍。而黎姿在2007年弃影從商,接手弟弟黎嬰創立的醫學美容公司,經過10年打拼,她成功以卓珈(8358)在港交所創業板上市,首挂也是超配售價4倍。

但今年比黎姿勢頭更猛的是另一支創業板的名人新股。根據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今,一共有15隻創業板新股上市。從上市首日的漲幅來看,漲幅最高的是1月5日挂牌的創業股新股奧傳思維(8091),當日收報8.2元,相較配售價0.27元狂飆29.37倍。該公司為香港戶外廣告空間及服務供應商,以配售方式登陸香港創業板。據悉公司漲幅如此凌厲,也是緣於「名人效應」,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周慧珠的媳婦是港姐李嘉慧,上市當天李嘉慧也盛裝出席捧場。不過,好景不長,該股在1月9日開始下跌,1月10日更是暴跌85.07%,這些新股的明天真是難以預測。

選股不單靠名人效應

最近還有一隻新股備受矚目,已離開政界的前港姐袁彌明旗下「彌明生活百貨」已經遞交創業板上市申請,其獨家保薦人為金利豐。袁彌明親自任主席兼行政總裁,其夫林雨陽則任非執行董事。現時,「彌明生活百貨」共設有6家零售店,出售護膚品、化妝品、食品及保健產品等。

縱觀風雲變幻的股票市場,相信以名人為招牌的新股仍會不斷出現,但無論如何,投資者都不應該被五花八門的名人新股混淆視聽,選股不應單單靠「名人效應」,歸根究柢還是要追究公司實力、賺錢及派息能力、業績增長及前景。單單靠名牌只有短暫升幅而無業績支持股價,這不利於長期投資。

財經拆局

創業板須檢討及加強監管

近期證監會頻頻向創業板開刀,多隻新股在挂牌前突然宣布押后上市,駿杰集團(8188)更破天荒在上市當日遭勒令停牌。

證監會早前有指不少創業板全配售新股在競價時段一面倒只有買盤,或涉及股份分配問題。同時亦留意到有配售代理寧願替客戶在新股上市后高價掃貨,而不替該等客戶在上市前以配售價認購,有違反監管指引之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證監會與港交所正在分析去年結束的上市架構改革諮詢收到的意見。對於創業板出現問題,他認為當局已增加有關公司的治理和提高質素,對將來創業板集資功能有利。

另一方面,陳家強承認,創業板有需要檢討及加強監管工作,政府的角度是希望市場有效監管,因為監管對於投資者信心很重要。

市場人士就估計,在證監會嚴打之下,創業板新股難以再透過全配售上市,股價升幅也將大不如前。

公開發售能建公平市場

據統計,去年45宗創業板上市中,有36宗為全配售,9宗則包括公開發售部分。全配售的創業板股份上市首日,平均價較配售價高6.56倍,最高更達20.05倍。全配售新上市中,首25名承配人持有的股權占配售股份總數的70%至99.6%;承配人數目介乎107至578名。不過,9宗設公開發售部分的創業板新股,上市首日平均股價變動僅上升22%。

自從證監會與港交所於今年1月20日發表聯合聲明后,截至4月7日止,再有10隻股份在創業板上市,當中設有公開發售部分或為純公開發售的股份,上市首日的股價變動僅為幾個百分點,而不是數倍或幾十倍。證監會認為,有關數字顯示,設立公開發售部分,更能建立廣泛的股東基礎,以確保有一個公平有序的市場。

證監會以往行事很被動

有業內人士表示,以往證監會是根據規則行事,非常被動,部分市場人士走「灰色地帶」,現時證監會采取主動出擊手法,又認為證監會傾向未來創業板新股要設公開發售部分。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稱,未來會將焦點放在幾個範疇,包括操守及結構性問題而導致創業板新股股價極端波動;跟進公司大比例及多次配股,以及借殼上市等問題。他說,「現時市場很多問題,涉及由小部分本地上市公司及金融中介人的不斷重复行為,嚴重損害投資者。」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