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萬人狂歡德宏國際潑水節
2017年 04月 14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熊文爽報道:三角梅花正開,孔雀之鄉迎客來,敲起金鋩鑼,打起象腳鼓,跳起孔雀舞,潑灑祝福水。12日下午,以「開放、合作、吉祥、共歡」為主題的「中國德宏2017國際潑水狂歡節」在芒市廣場開幕,來自國內外的嘉賓和各族群眾共同狂歡慶佳節。

    據了解,潑水狂歡節期間還舉辦了包括賞健飄香·情醉傣鄉--萬人采花扮龍亭暨傣鄉風情體驗、千人放生、對山歌活動,德宏州世居少數民族文化展,聖水歡歌中國·德宏2017國際潑水狂歡節迎賓晚會,民族美食大賽,「賞葫蘆絲、飲后谷咖啡、品遮放貢米、嚐風味小吃」德宏民族特色美食體驗,「金梭子」織布大賽,德宏民族服飾展演,中緬邊境足球友誼賽等一系列活動。

    德宏州委書記王俊強表示,舉辦潑水節活動就是要歌唱美好新生活,展示民族新風采,進一步激勵全州各族人民在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的征程中振奮精神、高歌猛進、闊步向前,為建設「沿邊特區、開放前沿、美麗德宏」而努力奮斗,奮力譜寫好中國夢美麗德宏新篇章。

    潑水節掀起「傣裝熱」

    服飾是走動的文化,它深刻反映著不同民族、不同區域、不同文化傳統的人們的歷史演進、宗教信仰、風俗習慣、審美情趣、生產和消費水平以及文明程度,是人類精神文化的積澱,有著异常豐富的文化內涵。近年來,在潑水節狂歡的同時,傣族服裝越來越受人們青睞,傣族服飾淡雅美觀,既講究實用,又有很強的裝飾意味,頗能體現出熱愛生活,崇尚中和之美的民族個性。

    據介紹,德宏一帶的傣族婦女,一部分穿大統裙短上衣,色彩豔麗,一部分(如潞西、盈江等地)則穿白色或其它淺色的大襟短衫,下著長褲,束一繡花圍腰,婚后改穿對襟短衫和統裙;新平、元江一帶的「花腰傣」,上穿開襟短衫,著黑裙,裙上以彩色布條和銀泡裝飾,綴成各式圖案,光彩耀目。記者了解到,潑水節臨近期間,定制傣族服裝的人數呈飆升趨勢,許多外來參加潑水節的游客都會在網上挑選服裝樣式,下載圖片并尋找店家定制。很多年輕女性顧客都喜歡在便裝款上加上「魚尾」或者「開叉」等「新設計」,彰顯個性。潑水節期間女性優美的身姿配上獨具特色的傣族服飾使其成為潑水節中最美麗的一道風景,令人目不暇接,大飽眼福。

    

 
(來源: ) 編輯: